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村级财务收支明细全公开

嘉兴·秀洲区

2019-08-05 09:02: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徐 南 蒋 鹏

  “6月村级收入合计37686.34元,其中水田承包上交5022元,镇级补助收入30680元;支出合计44357元,其中农业发展支出1857元……”7月初,秀洲区新塍镇新庄村将6月份的村级财务收支明细表在“和美新庄村”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村里的财务情况,每一分钱怎么花、花哪去了,一目了然,好!”该村村民计楚说。

  如何让村民了解“家情”,掌握“家底”,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标准,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资产地址、承租人、租赁期限、面积大小、年租金……这些都曾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这笔财产能用得明明白白吗?在高照街道象贤村,村里每一项资产情况都以图片形式在村务公示栏进行公开,全村667户村民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不断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精细化、透明化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实事。而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成为了村干部违纪违法的“重灾区”。2017年,秀洲区试点探索农村集体资产出租全公开,将之前只有简单的数字式表格式向图片式转变,使公示公开内容更通俗易懂。截至目前,高照街道所有行政村以及王江泾镇、油车港镇部分村村级集体资产出租情况均在村部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公开。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村级资金线上审批支付后,秀洲区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推进,通过网上审核系统,对村级大额资金支出审批由手工签字审批改为网上电子审批,在推进村级资金审批信息化、结算电子化的同时,也节省了村级财务人员在银行、镇街来回奔波的时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得以从“脚动”跑路转变为“手动”上网,真正实现“独立核算、在线审核、分级审批、实时高效、全程监督”的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新模式。

  为更好地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去年底,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由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为各村(社区)聘任了2至3名村(居)务监察联络员,对本村(社区)的公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收集监察对象在公共管理事务中发生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方面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信息,收集群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向派出监察办公室报告,力求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不仅如此,秀洲区还通过开展村(居)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延伸巡察等多种方式,精准监督基层权力运行,并对村级财务管理、低保户动态管理和粮食直补资金使用管理等多个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及“回头看”,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不断推进,秀洲区正计划在全区推广农村集体资产出租全公开,并将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入村级资金线上审批系统,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民主监督和反腐力度。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的重要抓手,是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保证,要按照规范、简化、优化的要求,多举措强化小微权力监督。”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构建清廉有序的村居治理体系,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清廉村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