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2019-08-02 14:26: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昨天(8月1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批通过《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今天上午,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获悉,新版《条例》实施在即,接下来杭州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好相关人员培训,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社会动员等。

  根据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0%,但是真正执行率却只有30%。那么,生活在杭州,我们应该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呢?

  杭州生活垃圾分为四类

  相比于2015 年颁布的旧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此次审批通过的《新条例》对杭州垃圾分类类别更明确,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其中,原“餐厨垃圾”改名为“易腐垃圾”。“易腐垃圾这个词真的相当形象了,是目前看来最不易引起误解的叫法了。”网友纷纷点赞。

  按照要求,市民需分别对应绿色、蓝色、黄色、红色这四色垃圾桶进行投放。

c9fcc3cec3fdfc03f423bac6167dbf91a4c22638.png

  具体分类标准如下:

  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如纸类、塑料、玻璃和金属等;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

  餐厨垃圾,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集贸市场产生的易腐性垃圾等有机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如混杂、污染、难分类的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木料等。

  一张图教你如何准确投放

  垃圾分类,正确投放是第一步。面对生活垃圾种类多、数量大,具体到日常生活的某一种垃圾,究竟该如何分类投放呢?为了便于操作,我们制作了一张生活垃圾投放指南,让你一目了然进行垃圾分类。

微信图片_20190823093126.jpg

制图:袁波

  乱扔垃圾将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这次新修订的条例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信用惩戒”是此次修改的另一大亮点。

  条例指出,杭州市会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制度。此外,违反该条例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应当作为不良信息的,依法记入有关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对乱丢垃圾、丢错垃圾的处罚,新条例规定,个人处以“二百元以下罚款”,单位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行政处罚还覆盖了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生活垃圾处置单位等一系列环节。譬如,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处罚,提高到了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违反单位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