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2019-08-01 11:27: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乘车经过舟山跨海大桥再向东,郁郁葱葱的绿植装点滨海公路,不出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舟山市金塘镇的核心镇区。经过了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座以工业为主的“中国塑机螺杆之都”焕然新生,集镇环境清爽整洁,功能分区明确合理。

  不过,金塘的小城镇建设并没有止步于此。随着舟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塘管委会和金塘镇也将这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这场全民参与的行动,正在将金塘的美丽深入至老百姓的心坎里。

  专项切入攻坚克难

  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塘人,金塘管委会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市政建设科副科长徐方军觉得,从小到大对家乡的了解,甚至还没有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熟悉得多。

  “集镇主要片区沥港的三四公里路,每天巡逻三次。”徐方军说,现在的他有一个本领,从道路到绿化到公共设施,哪里不对劲,扫一眼就能辨认,“然后呼叫相关的整改维修人员,例如路面积水、空调外机破损,确保当天发现当天处理。”

02.jpg

文明城市创建瞬间

  这些被金塘人称作是“修修补补”的工作,就是徐方军所在的“基础设施专项组”的日常。从2018年7月以来,金塘成立了全国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下设9个专项组,协同开展日常工作。金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金塘镇党委委员林松国说,这些专项组包括公共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九大方面,针对城镇环境的“硬骨头”和反复性强的“老大难”问题,集中攻坚克难。根据具体的目标责任制度,创建区域被分成29个点位,每个点位都有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了“一日一督查,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整改”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9个专项组一共上报了督查情况120次,这些问题也全部整改完毕。

  在众多“老大难”问题中,比较典型的是沥港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作为农村乡镇,农贸市场设施设备薄弱,经营户的文明意识也比较差。”农贸市场负责人王英佳说,农贸市场自1996年改造后,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各个摊位都是自己铺木板再把菜放上去,遇上下雨天还会漏水,菜场外面也到处是乱摆摊的。”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农贸市场由外及内进行了整体改造。在基础设施上,粉刷外立面、加装市场防晒设施、更改下水道盖板,曾经破破烂烂的木板也换成了整齐划一的环保材料台面。在内部管理上,农贸市场建立了台账信用记录,对各经营户的遵守情况、进货记录等进行追踪记录,并彻底清理卫生,对每一位占道经营摊主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规范摆放秩序。记者走进农贸市场时,正好看到刚刚发放的“2019二季度文明经营户奖励”通报,这些经营户能做到不占道经营、货品摆放整齐不出摊、不随手扔垃圾、不在市场公共区域内吸烟、文明诚信经营,因此收到了电子秤等实用的奖励品。

  丰富活动转变全民意识

  虞爱文在金塘当地被亲切地称为“猫姐”。从2010年7月开始,她就自发地在网上组建义工团队,照顾敬老院的老人和当地的留守儿童。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猫姐”和她的团队又多了许多新的工作:整理街道乱停的自行车电瓶车、在红绿灯前做引导。不久前,她刚刚组织了一场不定期开展的环保徒步活动,“就是每周在金塘镇不同的道路上徒步,大家边走边捡垃圾。”

01.jpg

文明城市创建瞬间

  在金塘镇的主要路口,都可以看到积极引导的志愿者。除了“猫姐”这样的民间自发组织,也有金塘镇机关大院里的青年工作人员。“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城区主要入口都有志愿者,我们虽然是乡镇,也要参照这一标准。”金塘镇团委书记齐科杰说,经过交警队的培训,现在机关单位共有60位左右志愿者,平日里负责交通秩序引导、劝阻农村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等。现在正值暑假,还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学习文明知识,以孩子为窗口进行家庭宣传。

  从交通秩序入手,金塘向着更多细节迈进,深入背街小巷和农村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比如上个月我们集中整治的一条一公里左右的道路,从清理乱堆放入手,深入清除了周边小巷子墙上的小广告,并走进居民家里做宣传工作,现在,整条道路和周边小巷已经没有杂物堆放现象,墙上也变成了公益广告。”林松国说,下半年,金塘要进一步整治农村半开放小区内种菜、垃圾不及时倾倒等细节问题。

  在这样的引导下,金塘人民都怀揣着一股争当文明先锋的劲儿。平日里,金塘镇的排练厅、活动中心、健身室都聚满了人气,亲子活动、文艺节目,加上时常举行的欢乐健身跑、公益篮球赛,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丰富。镇里还开展了美丽金塘人的评选,挖掘当地的好人好事,为乡风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了更好地宣传文明城市精神,金塘镇发放了印有文明宣传的餐巾纸4万份,小小的实惠把文明城市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如今的金塘百姓,文明意识大大提高。去年10月我们举办了重阳节登高活动,在参赛者的背包里准备了垃圾袋,活动结束后,地上真的没有一点垃圾。”林松国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炎”值爆表途中的暖心救助一幕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