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溪村级换届选举实行“先定事后定人”的创新举措

2017-02-24 15:33  来源:今日玉环记者 张莺莺/文 通讯员 詹智/摄

  工作人员向大密溪村村民讲解实事项目征集的要求。

     2月21日上午,龙溪镇大密溪村部人头攒动,宣传窗口的一张张“实事项目征集令”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现场,龙溪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举着海报向村民讲解实事项目征集的要求,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做村里建设的主人翁。

  龙溪镇的“江湖征集令”,就是指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形式,动员各村村民积极参与此次村级换届选举前实事项目征集工作。这是龙溪镇贯彻上级“先定事后定人”工作要求的创新举措。

  听完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后,大密溪村的村民们开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在回执笺上写下了自己对下一届村班子工作的殷切希望。

  村民林媚是一名家庭主妇,平日闲来无事就会和朋友聚在村里的老人堂中跳舞,丰富业余生活。如今老人堂被拆了,让她觉得少了块精神栖息地。她希望换届后的新任村两委班子能加快本村文化礼堂建设,让村民尽早有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朱宝贵是一名新玉环人,来龙溪工作已有数年,却始终为租房问题而烦恼,每次过年后回来不是租不到房就是房租太贵,总有种居无定所、漂泊在外的无助感。他希望,新任村两委班子能尽早建成“外来人才公寓”,让外来打工者身有所栖,心有所依。

  村民林大爷是一位退休老人,偶尔会去龙溪的风景区闲逛,每次一到百丈岩便会深感惋惜,如此天然美丽的地方,因没落实好景区建设略显空寂。他盼着,新任村两委班子能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把百丈岩风景区打造成一张龙溪的名片……

  “先定事后选人,选好本村带头人。”这是大密溪村征集现场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村民们纷纷表示,“江湖征集令”不仅提高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还把事情办到大家的心窝里。

  除了大密溪村,龙溪镇还组织工作人员在其余19个村也广发“江湖征集令”。截至目前,龙溪镇已完成全镇20个村的意见采集工作,共收集700多条建议。

  不同的村,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夙愿,而这最底层、最质朴的心声,被龙溪镇党委、政府视为珍宝。

  据了解,在此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龙溪镇以“两下两上”的形式做好选情排摸工作,“一下”即发动驻联村干部通过走访、座谈和海报征集等方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征求下届村级班子拟办实事项目;“一上”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梳理各村征集的意见,初步确定6—8件基层反映强烈又切实可行的工作任务;“两下”即驻联村将拟定的工作项反馈村级,逐一通过村班子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再次征求意见并表决,然后将内容向村民公示;“两上”即经公示的项目再次提交党委会议研究确认,并作为今后开展村级换届选举的“揭榜挂帅”依据。

  通过这样的“过五关斩六将”,龙溪镇最终将把群众的心声转化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未来三年全面推进的工作项目。而村级换届选举的正式候选人要对照本村三年发展规划目标,提出任职设想、目标打算和工作措施,并作出当选后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任期目标和积极为民为村办事的竞职承诺。村民们则根据规划辨别和挑选最合适的村干部人选,选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

  在换届选举结束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与乡镇党委签订责任状,把三年发展规划提上工作日程,并明确村干部任期内职责。每年一次对承诺的实事项目进行进度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百姓人人心中有杆秤。

  “农村选举是件大事,为尽力避免在选举过程中的人情票和关系票,我们做足选前排摸工作,根据工作事项和程序要求,就能有效避免‘选前忙拉票乱承诺、选后当闲官不作为’的现象。”龙溪镇组织委员毛华彬说,“这样一来不仅能保持基层党员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还能为风清气正选举打下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