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惠民街道善贤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清单化管理 为美丽城镇添“火力”

2020-12-25 12:17: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杭燕飞 王莉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杭燕飞 王莉)“惠新大道和徐家桥交叉口存在安全隐患,要借这次提升工作进一步合理规划”“目前,惠新大道的公路养护人员不足,工程完工后相关后续管护机制一定要跟上”……近日,在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上,该村乡贤就共建“四好农村路”、共建美丽城镇这一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交流。

  像这样的民主协商会议,惠通村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八轮。“我们会根据各网格近阶段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召开‘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邀请该网格的乡贤代表共同参与,与网格内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商解决之道,为美丽城镇增添活力。”惠通村党总支书记陈明刚说。

1608809972(1).png

  这几天,在惠通村惠新大道与山鹰路交叉口,该村同心园项目建设正酣。该园区占地2000多平方米,这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公交站台,还可以成为附近群众休闲健身的新场所。更重要的是,等到蜜梨上市时节,这里还可以作为梨农们的自产自销点。据了解,该园区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多功能同心园项目建设正是惠通村“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的成果。今年1月底,该村东石网格群众、梨农姚引珠向村里反映,到了蜜梨上市时节,梨农想要摆摊自销成了一个难题,就近摆在惠新大道两侧影响交通,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摆在城区规定的自产自销区域距离远,来去不便。其实在惠通村,这不是姚引珠一个人的问题。据悉,该村目前有蜜梨种植户157户,种植面积近600亩。

  了解到情况后,村干部和东石网格乡贤徐道生、戴光明就展开了调研,和该区(街道)开展广泛研讨,并与县交通局等部门深入对接,确定初步方案后第一时间召开了“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最后敲定同心园建设项目。“有了乡贤参与,有了‘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这样的渠道,真没想到这个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姚引珠高兴地说,明年蜜梨上市,梨农们就可以安心地到那里摆摊了。

  今年9月份惠通村还建立了民生议事特色工作室,该村“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制度正朝着更规范、更务实的方向发展。同时,该村还从特色资源入手,制定了“善贤服务·产业帮扶”“善贤有才·刺绣培训”“善贤育德·春泥活动”“善贤调解·老娘舅”“善贤有爱·暖心帮扶”“善贤仁心·爱心义诊”6项“服务菜单”内容,以6个网格为单位“点单”认领,开展活动。

1608810082.png

  “乡贤不是全知全能,要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必须锁定乡贤熟悉的领域,而‘乡贤进网格’民主协商会议制度的建立就是本着这样的初衷。”开发区(惠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开发区(惠民街道)在乡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排定了26项任务清单,采取清单制、责任制、联动制和联号制办法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乡贤建功机制,依托各乡贤优势先后打造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基层治理等5个特色工作室,积极引导乡贤为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出谋划策;出台统一战线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围绕重点企业大走访、统战组织大联络,全面查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全面提升辖区营商环境……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