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惠民街道做足“农业+”文章 助力产业美丽提升

2020-12-25 12:17: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杨艳 周诚 褚越明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倪杨艳 周诚 褚越明)“蜜梨修剪很重要,必须按照树形修剪,树高不超过2.5米,保持40度的斜角剪出来才能让每个果实都受到光照……”眼下正是蜜梨冬季修剪管理的关键期,12月22日下午,嘉善县惠民街道举办冬季蜜梨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落叶果树研究室主任、推广研究员施泽彬为种植户开展培训,做足“农业+”文章,全面绘就高质量“美丽城镇”建设。

图片1.png

  培训班上,施泽彬分别从蜜梨的现状与产销形势、肥水管理、树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种植经验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并重点分析了“翠冠”梨在当地的栽培优势,提出要形成高品质、高效益的蜜梨产业格局。随后,街道种植能手沈玉竹邀请施泽彬到蜜梨基地讲解梨树修剪技术、方法和要点。

  “施老师,我的蜜梨今年第一年坐果,但是坐果率不高,该怎么办?”新润村种植户林正才提出了问题。“首先要确认坐果率低是受天气影响还是种植方式不科学导致的。蜜梨开花结果时,如果冷空气来袭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坐果率。此外,蜜梨在疏果和修枝时一定要做到位,否则会影响果树生长,导致抵抗力下降。”施泽彬介绍,要想蜜梨品质佳,田间管理很重要,要适当为果树补充营养液,并进行专业修剪,确保一棵果树上只留200~220个果实,不可贪多。

  “施老师的课浅显易懂,根据我们每个人的实际问题做了专业指导,很受用,我已经加了施老师的微信,遇到问题直接与他联系。”林正才表示,他还用手机记录下了现场指导的视频。

  “施老师,我身边还有不少种植蜜梨的农户,今天有事没能过来,能麻烦你把讲课资料给我一份吗?我给大家发一下,让他们也能收获专业知识。”大通村种植户王海根说,“虽说我种植蜜梨的年份也不短了,但是想要进一步提高蜜梨产量,还是需要像施老师这样的专家来指导。”

  在随后的梨园新型农机展示中,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自动化操作的割草机、农药机都吸引了果农驻足观看。不少种植户表示,学到了技术,看到了新型农机展示,获益匪浅。“我觉得割草机和拖拉机都很不错,我去年已经购买了一套农药机,今年想再入手一些新的实用的农机设备。”沈玉竹说。

  惠民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希根表示,惠民蜜梨的长效、常态化发展离不开稳产、保质、精品化管理技术,街道将持续开展蜜梨技术培训,建立地区栽培优势,为惠民蜜梨品牌化发展提供优良条件。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