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天凝镇积极探索智慧科技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2-25 12:17: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文琪 庞臣康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周文琪 庞臣康)“阿姨,投放垃圾先刷脸”!嘉善县天凝镇金水湾小区东区的张阿姨,今天上午,拿着生活垃圾,到小区刚刚投入启用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投放垃圾时,正在现场服务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忙上前,指导张阿姨先刷脸,再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箱根据分类投放垃圾的重量测算出此次投放获得的积分,自动将积分同步绑定到他的积分卡上,整个过程仅仅几秒钟全部完成。

  金水湾小区东区居民们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这是嘉善首个垃圾分类使用人脸识别的小区,开启了天凝镇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刷脸”垃圾分类系统上线后,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按照垃圾分类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别投放到垃圾箱,使得垃圾分类投放变得更加方便,并对乱投乱放垃圾的人进行记录并提醒,方便管理员快速溯源,为日常劝导提供有效技术支持,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垃圾分类的质量,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图片1.png

  这个投放站不仅“颜值高”,实力也很出众,投递垃圾区域全封闭,并装置大功率静音管道风机,内部异味通过特殊的“除气”管道直接排放到预留的污水管口,与紫外线杀菌、喷洒香水“三管齐下”,避免了以往敞开的垃圾桶臭味弥漫的问题,大大净化周围环境,还配备智能通风散热系统,确保设备在高温天气下正常运行,具备溢满警报、烟感器、GPS定位,以便于后台系统更好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时分析,提升居民分类准确率。

  同时,金水湾小区东区“刷脸”投放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站”冬令时实行上午7:00至10:00点,下午4:30点至7:30点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垃圾投放,投放点落实劝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等进行检查、引导。在定时投放以外时间,人脸识别垃圾分类站投放点不允许投放垃圾。垃圾投放站还配备了洗手池,居民投放垃圾后可以清洗手,系统也保留了居民使用二维码积分卡方式投放垃圾,居民通过刷卡同样能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图片2.png

  垃圾分类处置,是促进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资源化利用率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天凝镇已完成10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建设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是一种新的时尚,重在全民参与。为深入推进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天凝镇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垃圾分类场景覆盖面,计划新增6个小区(涉及7个点)纳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镇文化广场新建一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充分利用科技手段,2021年争创省级高标准美丽城镇。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