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长兴县煤山镇:打造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 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0-08-31 15:43: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卓颖

微信图片_20200831151959.jpg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沈卓颖)地处浙苏皖三省交界处的长兴县煤山镇,因丰富的煤层而得名。煤山因煤而兴,但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接过接力棒,新兴绿色产业不断成为发展的接力者。

  建有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天能绿色制造产业园和南太湖青年科技创业园3个园中园就坐落在路边,301省道主干道一侧,石碑上“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几个大字赫然醒目。

  老胡,是个土生土长的煤山镇新川村人。“这里是当年三狮集团开采后留下的,3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荒坡呢。”在胡宏平的记忆中,拥有当时全省最大工业企业长广煤矿的煤山,蓄电池、水泥、矿山、建材等传统产业发达。镇里大小作坊遍布,仅新川村就有大大小小工厂50多家。老胡在一家电线厂工作,虽然收入不错,但环境却让人发愁了。他回忆:“空气、土壤、河水污染都很严重,窗户不敢开,衣服不敢在外晒。”

  美丽城镇发展既要经济也要生态,当地政府开展整治行动,先后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产业。蓄电池企业60多家,仅保留了3家;80多家耐火材料企业将近一半关停。

  传统产业的整治,为美丽城镇发展腾出了空间,但全镇以电池、耐火材料为主的产业层次不高,众多规上企业未能形成集聚效应等问题依然存在。2015年,长兴作出区划调整,撤销原合溪水库上游的煤山镇、白岘乡、槐坎乡建制,合并组建新的煤山镇。合溪水库是全县40多万人的大水缸,而煤山整个镇域都处在生态红线范围。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煤山探索着走出一条美丽城镇的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就包括在废弃的闭坑黏土矿区上打造一个绿色制造产业承载主平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入优质项目。

  去年,天能绿色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经验丰富的老胡应聘成功,成为新能源组建智能制造车间主任。车间内,60台注塑机、30台机器人、30个机械手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连接开足马力生产。“这几条智能生产线每天可生产新能源电池塑料底座40万个,相当于200个工人的工作量。”老胡说,园区内80%以上员工和他一样都是当地村民,随着产业升级,他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含绿量”高了,“含金量”增了。与天能隔路相望的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爱康科技5GW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今年4月底已下线生产,投产仅3个月,产值已超1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31152013.jpg

  大项目的相继落户,还吸引了不少科创型企业入住相邻的南太湖青年科技创业园。华熔科技公司负责人周志强是长兴人,去年,他离开上海回乡创业,到煤山考察一番后便毫不犹豫地将项目落户于此。前不久,公司与爱康科技洽谈后有了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南太湖青年科技创业园已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近40家,成了省级重点科技小微企业孵化器。

  不见尘土飞扬,处处绿水青山。眼下,这座建在废弃矿山上的绿色制造产业园,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能量,为煤山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煤山镇以产业绿色化为突破口,“改旧”与“育新”并驾齐驱,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立足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现有规上企业81家。其中,国家级绿色产品企业1家、绿色供应链企业2家、申请成功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3家。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