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2020-10-30 18:3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金岳卿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金岳卿)东晋王羲之有“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流觞曲水之举,相传后人承其遗风,在下方桥、石佛寺结社为友,齐集群贤,举樽赋诗,盛极一时,故命“齐贤”。而今,羊山公园让人驻足流连;绿色游步道民休闲娱乐设施齐备,特色风味的商业街区和星级集镇农贸市场洋溢着商贸气息。随着2022亚运会的临近,绍兴齐贤街道美丽城镇建设有了进一步的加速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30093508.jpg

  抢占亚运先机 商贸型特色越加浓厚

  到9月底,亚运会攀岩项目(羊山一期)住宅拆迁完成签约腾空工作,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场馆建设核心区块59户一次性清零,房屋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

  以商贸型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抢抓亚运机遇,齐贤街道在这方面可说是得天独厚。

  从区位而言,齐贤不但是亚运会攀岩项目举办地,同时距萧山国际机场车程仅15分钟,距杭州主城区车程仅30分钟,拥有两大高速枢纽、高铁站、客运中心、航站楼和密布的高速网络,还是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C位区”,金柯桥科技城的核心区域,齐贤拥有了商贸发展的“地利”之优。

  从时机而言,亚运新城建设期和融杭接沪发展期、大城市建设关键期、产业升级调整期、城区北拓推进期等五大机遇在齐贤街道叠加,齐贤具备了商贸发展的“天时”之机。

  从环境而言,齐贤街道内既有万达广场、中纺CBD、红星美凯龙、跨境电商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等大型综合体,也保留了具有改革开放初期特色的魅力老街和省级样板小城镇,拥有贤仕文化、名仕文化、丝绸文化、台门弄堂文化等传统文旅优势,聚拢了商贸发展的“人和”之气。

  齐贤街道紧抓机遇,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优化城镇商贸服务功能,建设商贸综合设施,传承创新老字号,培育发展新零售,打造商贸特色街;同时加大人才招引,街道所辖人才创业园累计引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82名、省领军型创新团队4个,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布局拓展上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商贸集聚源源不断注入新生动力。

  “商贸”这一齐贤特色金名片正越擦越亮,区块发展能级正不断提升,主动融入杭州、对接亚运、对标未来的齐贤正向着高品质的商贸型美丽城镇大步迈进。

  多管齐下 美丽生活悄然蝶变

  随着亚运项目建设推动和美丽城镇创建深入,齐贤人的生活也正在悄然蝶变。

  交通出行更方便了。齐贤街道通过升级改造环镇南路,齐陶公路、羊山路、齐马公路等主要镇级道路,缓解主要路口交通压力。通过拆迁新建玉屏山路、龙山路,破解出行“中梗阻”难题。新建改建8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549个停车位,利用改造老旧厂区建设大型货车停车场,优化公交线路站点,实现全域覆盖。

  文化生活更丰富了。依托羊山石佛景区、光大渊明景区、古韵水街、壶瓶遗址、龙山独支红色基地等倾力推动文化与产业发展互动,齐贤街道通过渊明诗歌节、国学文化节、民俗风情节、周末剧场等活动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又繁荣商贸,带动传统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散落城乡的城市书房和配套完备的未来社区,拓展城镇发展的新空间,提升都市生活新品质。

  社会环境更安全了。齐贤街道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实现本级和村居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模范司法所,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以创建枫桥式执法中队为契机,提升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以打造15分钟应急救援圈为标准,新建应急管理中心,全面整合现有资源,搭建应急管理智慧云平台。以“雪亮工程”为契机,实施城乡一体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实现各村居公共出入口及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为产业发展和商贸集聚提供安全的社会环境。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