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瓜沥故事”④人文美篇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2020-10-26 16:14: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石潇俊

微信图片_20200930144324.jpg

  编者按:白龙寺钟声悠悠,千年回荡,航坞山藏龙卧虎,大气辉煌。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它就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

  从一个古老的集镇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城市,每一次的变化,都是这座城市的华丽转身,瓜沥的非凡蝶变备受瞩目,魅力独具。

  自2017年,瓜沥镇开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瓜沥关于城市未来的想象跃出纸面,山水田园和现代新城和谐共融的小城市新貌越来越清晰。

  如今,瓜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创建成为省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让“美丽”点亮小城市。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沈国强 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文化,是一个地方的“魂”,也是美丽城镇建设中要重点挖掘和传承的。瓜沥镇因地制宜,赋予整治“文化灵魂”,注重文化的力量与美丽城镇建设的融合统一,打造一批文化地标,保护好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优秀传统文化释放出时代红利。

591ec277433fc3533e7953741d711da.jpg

  七夕“祭星乞巧”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瓜沥镇则是这项省级传统节日保护地。为传承和弘扬七夕民俗文化,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努力打造、打响这张文化“金名片”,在今年的七夕节,瓜沥镇在航坞山脚下举办2020年七夕“祭星乞巧”民俗文化活动。活动中,女孩们穿针引线赛巧、轮流把针丢到水里。相传,手巧的女孩,能让针漂浮在水面,而现场七个女孩的七根针很配合地都浮在水面上,并连成一条线,赢得现场阵阵欢呼声。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瓜沥镇完整保护、修补文脉,展现千年古镇文化底蕴。以坎山长街、塘头老街和党山里湖弄历史区域为保护重点,保护街巷肌理和格局,完善老街功能,恢复老街活力,集中体现瓜沥历史文化内涵、传统人文风貌与传统商业特色风貌,成为展现城市传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瓜沥文化客厅”是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是瓜沥镇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群服务的阵地,也是民众文化休闲、各类社会组织文化活动、少儿文化传习的“起居室”。瓜沥人接待朋友,可以在‘文化客厅’介绍瓜沥的历史,参观萧山花边、昭东剪纸;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做手工、学知识;一楼还有图书室,里面儿童类的书籍占了半数;更设立了英语角,推进瓜沥更加国际化。

  为进一步做精做强文化事业,提升美丽城镇人文魅力,瓜沥镇提出要积极做好深化文旅融合的文章,迎向亚运筹办的风口,办好“伯年国艺”系列活动,开展“百场文艺”进村社巡展,挖掘非遗、南大房等系列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大牵引,拉伸文体产业链条,助推文旅转型升级。启动明代名僚汪辉祖纪念馆的规划设计工作,挖掘“名人文化”,打造名人品牌效应。

  2022年,瓜沥镇将承办杭州亚运会武术、卡巴迪项目。在打造人文城镇景观的同时,瓜沥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做精做强文化事业,接连举办各类高规格的文体活动,提升了文化品味,扩大了小城市的美誉度,小城市、大文化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