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桐乡举行第五届“我们的节日·中秋”非遗民俗展示展演活动

2020-10-04 19:30: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伊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通讯员 钱伊)在中秋和国庆双节同辉之际,桐乡市第五届“我们的节日·中秋”非遗民俗展示展演活动暨开发区(高桥街道)第二届中秋乡村民俗节活动于10月1日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合悦·江南举行。副市长徐剑东,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包晓敏,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新荣,桐乡市传媒中心总编辑沈众元以及开发区(高桥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出席开幕式。

1.jpg

  现场,众多民俗展示、非遗美食、艺术灯展等充满浓郁文化气息、仪式感满满的活动争相上演,给老百姓呈现了一场节日里的饕餮大餐。开幕式后,首届桐乡市舞狮庆国庆表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各镇(街道)的传统民俗舞狮队在锣鼓喧天中,展英姿、秀绝技,精彩的竞技演出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欢乐喜庆的瞬间。

  传统民俗展示风采

  上午9点半,舞龙队、舞凤队、荡湖队等来自全市各镇(街道)的民俗表演队伍以沿湖巡游、定点表演等形式,轮番登场,展示民俗文化风采,让人目不暇接。活动现场,有不少表演者不止一次出现在民俗活动的现场,他们表示,能通过这样的平台展示技艺,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甚至传承传统文化,这件事就变得很有意义。

2.jpg

  舌尖盛宴引爆味蕾

  一阵阵香气传来,惹得人饥肠辘辘,只见“桐味乡肴”赛上,一道道桐乡乡村地域特色美食展示在众人面前,大众评审蓄势待发,只等享用美食的一刻。鸡蛋糕、鹅头颈、驴打滚、金镶玉嵌……来自各镇(街道)的地方特色非遗美食组成了一道“盛宴长廊”,让老百姓在欣赏节目之余,品尝美食,感受老底子的味道。

3.jpg

  靓丽精彩秀出“小康”

  各镇(街道)的村级表演队踩着富有节奏的音乐,以服装秀+生活秀的方式为老百姓带来耳目一新的舞台表演。“小康”秀以新时代、新农民、新风貌为主题,着力展现桐乡人民小康幸福生活的生动画面。

4.jpg

  游园接力祈愿幸福

  时间缓缓推移,“美丽桐乡、魅力中秋”全民携手奔小康游园祝福活动拉开了夜晚的帷幕,点燃了老百姓新一轮的游玩兴趣。开发区(高桥街道)的居民代表以提灯游园接力的方式,沿越丰三治融合馆——越丰文化广场——乌镇大道——合悦江南开展全民幸福游园活动,并以送祝福、放许愿灯的方式来祈愿生活富足美好,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5.jpg

  花灯点亮团圆之夜

  华灯绽放,金秋如锦,沿合悦·江南内湖边走边欣赏以“迎建党百年”“全面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等为主题的民间艺术灯展。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赏灯的群众接踵摩肩。花灯式样繁多,造型美观,新颖别致,有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灯,有色彩鲜艳的传统花灯,有姿态优雅的天鹅灯,有气势恢宏的长城灯。沿着河边栈道,各式各样的精美彩灯仿佛构成了一条“灯廊”,花灯如繁星点点,居民们一边观灯、一边猜谜,效仿古人夜月游园,自有一番古朴意趣。

6.jpg

  浅唱低吟韵味无穷

  时而水袖挥舞,唱腔委婉动人,时而锣鼓喧天,刀马功夫令人眼花缭乱。舞台上,身段灵活、唱功稳健的戏曲演员们正在表演一出出折子戏;舞台下,戏迷们听得如痴如醉。专业剧团的表演者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出精心准备的传统戏剧会,共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赞新时代美好生活。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人们在月饼的香糯味道里,在灯盏的流光溢彩里,在咿呀唱腔的戏曲声中,品味风韵醇厚的传统民俗,寄托思亲思乡之情。

  据悉,本次民俗节活动将从10月1日持续到8日。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这个国庆,於潜镇光明农场的金秋仙桃与您有约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 “红管家”推动楼道“微治理”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 传承不忘创新发展 汉服少女来助阵 杭州萧山楼塔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中医名家现场把脉问诊 为期两个月的楼英中医养生节正式启动 “十一”新去处!中国衢州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来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