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 传承不忘创新发展

2020-10-03 15:51: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雄风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施雄风)国庆节期间,在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举行的“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中,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表演吸引众多游客眼球。

  “十番”是我国最早的音乐门类之一,分为“细十番”和“粗十番”。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细十番与昆曲同岁,演奏难度极高,仅乐器就有笙、箫、笛、琵琶、二胡、中胡、三弦、月琴、古板等10多种。细十番在全国几乎绝迹,浙江惟独萧山楼塔一家,且保存完好。2006年12月,楼塔成立了细十番协会,2008年6月,“楼塔细十番”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在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当地,一提起细十番人们就会想到楼正寿老先生。

  楼正寿现任“楼塔细十番”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他从9岁起便开始跟着父亲学习细十番,有着炉火纯青的技艺。楼正寿回忆道:“小时候爸爸经常在家吹拉弹唱,每到节日里还会召集朋友们一起演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民间技艺的传承逐渐走入困境,楼正寿始终无法忘怀要将细十番传承下去的梦想。

  上世纪80年代末,楼正寿开始为振兴楼塔细十番积极奔走,重新组织有基础的村民练习、表演细十番,组建演出团队。楼正寿告诉记者,目前的演奏团队平均年龄有60多岁,传统技艺必须传承下去,他正在楼塔当地的学生以及中青年人群大力免费推广细十番。早在十多年前,楼正寿就在楼塔镇中心小学义务辅导学生学习细十番,他说:“从两三年级就开始培养小学生们学习细十番,一批又一批,现在已经毕业了七批人了。”如今,楼塔中心小学已经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

  为了提升和规范演奏水平,楼塔镇和“楼塔细十番”协会专门邀请浙江省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的音乐专业老师,定期开展教学培训。“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楼正寿说,“我们要到更大的舞台去演出。”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汉服少女来助阵 杭州萧山楼塔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中医名家现场把脉问诊 为期两个月的楼英中医养生节正式启动 “十一”新去处!中国衢州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来了 杭州建德游子齐聚家乡共谋发展,争当重要窗口“建设者” 余杭百丈镇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国庆开园 打造农文旅融合新IP 平湖新埭镇:分类自查实现美丽城镇长效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