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 “红管家”推动楼道“微治理”

2020-10-04 13:15: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1.jpg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每天只要一有空,家住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城隍庙社区宏河嘉园的高美凤就会到自己所住的楼道走一走、看一看。高美凤是社区的党员骨干、“七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最近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宏河嘉园小区楼道长。“楼道长工作虽然有点累,但我觉得值得。”高美凤说。成了楼道长后,她当起文明创建的示范员,换届政策的宣传员,入户走访每一户居民,宣传“一肩挑”等一系列换届政策,她还发动楼道居民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帮助清理小区内的卫生死角、小广告和将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车辆有序停放。

2.jpg

  在宏河嘉园,像高美凤这样热心的楼道长目前共有28个,社区给楼道长发放“三件套”,即红色马甲、工作聘书和工作记录本,实现每个楼道都有专人常态化负责管理,为基层组织力提升、社区治理提级、管理服务提质赋予“红色动能”。截止目前,楼道长参与志愿服务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个,帮助解决问题60余个,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3.jpg

  选聘楼道长是城隍庙社区为进一步推进小区治理,解决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结合疫情期间一名党员一幢楼的取得的积极成效,今年6月底,城隍庙社区进一步明确了楼道长的十项工作职责,全面实施小区楼道长聘用制度。“楼道长是以党员为主要成员,择优选择威信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和奉献精神较强的党员群众担任。”城隍庙社区负责人说,楼道长既是民情信息员,也是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问题议事员以及美德传递员,是活跃在小区治理的红色细胞,也是小区治理的红色力量。

  下一步,河庄街道将积极搭建“一小区一支部、一幢楼一小组、一楼道一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楼道长这个载体,在小区治理中嵌入“红色芯”,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凝聚小区力量,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人居环境同参与的共治共享格局。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 传承不忘创新发展 汉服少女来助阵 杭州萧山楼塔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中医名家现场把脉问诊 为期两个月的楼英中医养生节正式启动 “十一”新去处!中国衢州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来了 杭州建德游子齐聚家乡共谋发展,争当重要窗口“建设者” 余杭百丈镇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国庆开园 打造农文旅融合新IP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