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千年渔浦韵 诗路谱新章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2020-09-27 14:47: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编者按:“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这是著名诗人陆游赞颂萧山义桥渔浦风光的名句。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唐代诗人都曾与义桥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浙东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穿过岁月的长河,地处萧山“拥江发展”主战场、“南启”规划核心区域的这个千年渔浦小镇,正在谱写时代新韵。

2020年,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作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单位,紧紧围绕“三江明珠、诗画义桥”建设目标,全力实施“产业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一个如诗如画、生机蓬勃、最忆乡愁、宜居宜游的美丽新义桥已经初现。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义桥,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床垫布和五金配件是萧山义桥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义桥除”浙东唐诗之路源头”称号外,还是“中国床垫布之乡”“中国工具五金之乡”“中国五金配件之乡”。义桥年产床垫布2.8亿米,2019年实现销售60亿元,床垫布提花面料生产占据全国总销量的80%、全球60%的份额。义桥镇现有五金配件企业1300余家,亿元产值以上企业18家,2019年实现销售产值120亿元,全镇工具五金占有率占全国15%。

  义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国柱介绍说,近年来,义桥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产品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但目前仍存在附加值不高、人均产出值较低的问题。

  为提高人均产出值和科技创新能力,义桥镇“引腾招建”并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主动拥抱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高端智能设备制造。

3.jpg

  引导本地传统产业提升“进阶”是第一招。主攻传动链的义桥永利百合实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单打冠军,在义桥镇的引导下,如今进军传动链激光检测设备行业。同时,疫情期间,永利百合也在义桥镇政府的积极协助下第一时间进行口罩机生产,不断谋求跨越升级发展。

  同时,将产值利润较低、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坚决“腾”出去。鼓励没有招商资源的园区房东和政府合作,由政府整合资源、统一招商,这样空出资源、盘活存量土地,整合优质企业推动义桥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义桥已取缔“四无”企业19家,腾出存量厂房1.6万平方米。在腾出的空间里,致力于电池梯次利用的杭州协能科技来了,致力于军事组网的恒易钺迅来了,国内5G和NBIoT领先的实验室环境供应商和通信测试服务商永谐科技也来了。其中仅永谐科技一家企业,今年1-7月销售额就达到了7500万元,同比增长150%,全镇则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0375万元,同比增长23.2%。

  “在空调房中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就说明义桥的转型升级越来越成功。”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这句带着调侃的话,道出了义桥产业提质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947.png

  三江风起,渔浦云涌,义桥加快了拥江发展的步伐。今年6月的美丽杭州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提出启动建设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努力唱好“西湘记”,打造最江南、最艺术、最科技、最国际的传世力作,做到横空出世、闪亮登场。

  三江创智小镇成为了义桥把握机遇的一个突破口。三江创智小镇是萧山重点布局的“4286”产业载体8个特色小镇之一,远期规划用地8.43平方公里,核心区块用地1.13平方公里。小镇将围绕“三江创智+数字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仪表、安防硬件、人工智能等为主的前沿产业。目前小镇已经全面完成了征迁工作和基础设施铺设工作。

  杭齿智能制造基地和杭州电信大数据公司是首批入驻小镇的企业,小镇将逐渐成为萧山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之一。

  “义桥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我们要让义桥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最终让义桥的居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富裕。”义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国柱说。

  响彻在三江河口的这一曲义桥之韵,必将越唱越亮,越传越远!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皋埠街道“三步法”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