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②环境篇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2020-09-21 15: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编者按:“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这是著名诗人陆游赞颂萧山义桥渔浦风光的名句。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唐代诗人都曾与义桥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浙东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穿过岁月的长河,地处萧山“拥江发展”主战场、“南启”规划核心区域的这个千年渔浦小镇,正在谱写时代新韵。

  2020年,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作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单位,紧紧围绕“三江明珠、诗画义桥”建设目标,全力实施“产业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一个如诗如画、生机蓬勃、最忆乡愁、宜居宜游的美丽新义桥已经初现。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义桥,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浦阳江是萧山的“母亲河”,经过几年的治理,水流清澈,风光美丽。然而,曾经的义桥段南岸满是杂草和垃圾,十分“煞风景”。

  今年4月以来,义桥居民发现浦阳江两岸变美了:原来杂草丛生、建筑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取代这些的是芦苇、三叶草等易生的水生植物在风中摇曳,一个正在建设的原生态湿地公园已经初具雏形。

  “规划中,这个湿地公园会有多种生态系统交融,别有风味,附近还将建设生态足球场,满足居民的运动休闲需求。”义桥镇城镇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裴伟国告诉记者。

1.png

  浦阳江沿岸的变美不过是美丽义桥的一个缩影。美丽城镇的打造,不断提升着义桥环境和生活的“美丽指数”。

  地处山区片的黄石垄水库是萧山容量最大的水库,库容达108万方。在拆除了水库周边近1万平方米的违章建后,今年,水库整治工程正式进行招标。

  水库整治将结合寺坞岭山美丽的自然风光。裴伟国介绍,整治将重点推进水库环湖游步道、观景平台、竹林小道、生态停车场、水上木栈道以及龙鳞坝等休闲旅游功能区建设。到时,一边是水库和寺坞岭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一边是山下勤里、云峰、北坞三个乡村的农家野趣,上下呼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位于义桥原民丰村渔浦街自然村塘三江湿地诗意林也将进行景观提升。这个渔浦古渡的所在地,将和义桥展示馆、义桥乡贤馆、革命历史纪念馆、黄石垅景区、寺坞岭景区形成一线,成为一条新的文化旅游线路。

  时代大道、油虎线和春永线等主要道路两侧也会大变样,油虎线沿线会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美丽田园。

  同时启动矿山治理工程,对原先遗留的加工机组进行了基本清理,为下一步启动复绿工程打下基础。

  由于位于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等几条大江大河的重要交汇处,水网密布,小微水体特别多,义桥还不断探索治水新模式。2019年义桥富春江沿线的富春村创新建设的集“农污处理+湿地公园”于一体的生态化净水公园引来了一致的好评。

  净水公园不同于独立的净水设施,它将净水和美化环境结合在了一起,既净水,又造景,变“脏点”为景点。今年,义桥将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多个乡村。

2.jpg

  环境在变美,生活也在变美。

  “四好农村路”湘南村至湘东村段已全面完成修建提升工作,未来这三条道路贯通,将彻底串联起义桥集镇中心区块和时代大道两侧居住区;义桥三小、许贤中心幼儿园扩建等工程,也正积极推进中;进一步打通内外交通网络,根据未来地铁线路规划,计划实施公共自行车项目,第一期计划布点21个,第二期将全面延伸到21个村,以此完善义桥的交通体系建设。

  义桥还通过微信治村推动长效管理,依托网格手机,为每个村、社区都创建了专属微信号,借此构建起整个村、整个社区的朋友圈,然后通过更新朋友圈动态,向村民展示村内近期的各项工作、大小事务,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村民对村社的归属感、荣誉感更强了。

  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生活,一系列“美丽行动”,让义桥的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