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2020-09-24 18:1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晴

今天下午,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

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同时也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从理念愿景到框架形成,再到全省两批试点的形成,未来社区作为浙江在全国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不仅为高水平创建“美好家园”提供了浙江方案,同时也成了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试点建设启动以来,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思路,浙江省已先后确定两批共60个试点项目,总投资6300亿元,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计划引进人才43.2万人……通过未来社区这个抓手,不仅促进了投资,改善了环境,同时还引进了人才。

W020200608725670254524.png

未来社区效果图 来源:浙江省发改委官方微信

自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启动实施未来社区以来,未来社区建设已在浙江省内多地形成广泛共识,尤其是随着第一、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的公布,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8月31日,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按照创建要求和时间节点有序加快推进。其中,始版桥社区、瓜山社区、七彩社区、亚运社区、云帆社区、集新社区、富春社区、南湖社区、雅林社区、頔塘社区、鸿雁社区、下车门社区、田川社区、礼贤社区、心海社区、灵山社区等16个试点已全面开工。

同时,9月22日,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也已正式公布。据了解,第二批试点共36个,其中包括改造更新类试点创建项目31个,规划新建类试点创建项目3个,乡村类试点创建项目1个,全域类试点创建项目1个。

与首批试点不同,除更新改造类和规划新建类以外,第二批试点增加了乡村类和全域类试点,在更多场景上对未来社区建设进行探索。同时,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实施主体将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围绕“三化九场景”集成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明确建设模式,加快推进试点建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到2021年底,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建设试点100个左右,建立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的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涌现一批未来社区典型范例。2022年开始,全面复制推广,裂变效应显现,夯实未来城市发展基础,有力支撑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