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2020-09-03 14:5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周青青 徐挺 杨冬雪

微信图片_20200903132028.jpg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周青青 徐挺 杨冬雪)湖州织里,这座以童装闻名的乡镇,近年来围绕产业发展大胆探索,不断擦亮长三角名镇、全国百强镇的产业底色。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2019年,织里成功入选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单位,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以“产业美”重塑织里产业格局。

  产业如何美?如何产业美?面对这两个问题,织里给出的答案是“推动产业升级,搭上新经济顺风车”。当前,织里正集中打造童装品牌运营中心、中国童装学院、童装产业示范园,智慧物流园、上市总部园“五大工程”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童装“产销学”的生态闭环,形成“织里设计、织里孵化、织里制造”的童装金字招牌。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织里,实地采访当地企业,看太湖南岸的新兴之城如何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实现产业蝶变。

  市场份额从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13亿件,这是织里在2017年发出的童装数量,占据中国童装市场50%份额。三年时间里,织里童装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目前占据中国童装市场的份额已接近三分之二。

  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再到如今接近三分之二的市场占有率,织里童装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转型发展之路。

  坐在记者对面,布衣草人董事长马伟忠讲述着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几年前,我就感觉到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衣服做出来,找到客户就可以销售出去。后来这样的模式完全不行了,要想办法、想点子做生意。”

  也是在那个时候,马伟忠就意识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为此,他对十余条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在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吊挂井然有序地排列着,裁剪完的布料被输送到下一道工序,经工人灵巧地组合拼接,一件完整的童装就出现在传输系统末端。

  改造传统生产线带来成本下降的同时,也让“私人订制”等智慧化生产成为了可能。如今,客户只要在网上自己设计童装,方案传递到生产线就可以直接生产,产品再通过现代物流,很快就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织里,像布衣草人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龙头品牌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2017年,织里大手笔规划了童装产业示范园,以规模化的生产,打破低小散发展困境,再造织里发展新优势。

  随着企业不断入驻,园区对产业的升级作用日益彰显。目前园区已有规上企业15家,产值达25亿元。童装办负责人说,2019年,织里以智慧化生产为核心,着力升级传统产业,推动童装产业的产值朝着超千亿元的规模发展,从而刷新“童装之都”的特色产业名片。

  培育本土企业的同时,围绕童装产业,织里也在陆续引进龙头品牌,以企业上下游联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眼下,借美丽城镇建设的契机,织里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童装上市企业总部园。这个占地千亩的总部园区,已经吸引了越也、笛莎等10家企业完成签约,1001夜、中赛、越也和不可比喻等7家企业已完成供地并开工建设。

  “通过引入大企业,弥补织里龙头企业不足的困境,通过企业联动的方式,把织里的童装产业做大做强。”童装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直播大军拥抱新经济的蓝海

  在织里当地童装品牌淘淘猫,每天要做三场直播。记者到来时,两位工作人员一边繁忙地挑选样品,一边紧张地做着直播。

  “通过直播,可以更全面、多频次、互动性地展示产品。直播订货随时随地可以发起,大大降低经销商订货的压力,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今年以来,通过直播订货,淘淘猫批发订单量超1亿元,直播零售额近1000万元。“永翼实业副总裁郭伟说。

  2019年,直播带货开始在织里流行开来,“童装+直播”成为产业升级之路上重要的一环。与此同时,一些大平台也开始针对织里童装直播商户开放流量支持,帮助像淘淘猫这样的童装品牌。

  “织里童装品牌多为中小企业,在市场变化的时候,中小企业转型快,抱团取暖也能产生巨大的能量。”童装办负责人介绍说。

  有时候,转型只需要在销售思路上做一点小小的变化。在淘淘猫等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童装品牌加入了直播大军。

  产业美不美,企业说了算。为了更好地引导童装品牌拥抱新蓝海,2019年,织里镇依托中国中国童装城,重点打造了中国童装品牌运营中心。

  据介绍,该运营中心嫁接了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资源,集聚国内外零售品牌童装企业,打造集内贸外贸、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新经济模式。目前,巴布豆、男生女生等400多家国内外一线品牌已签约入驻,200家品牌已经运营。

  在产业配套上,织里镇正与腾讯合作建设童装智慧仓储物流园区,打造集仓储、配送、管理、结算、运营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中心。

  今年3月份,织里还出台《织里童装产业示范园发展扶持政策》,对入驻织里童装产业示范园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依托‘五大工程’,推动织里童装向着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电商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做优做强,还要将织里建设成为‘中国国际童装之都’。”童装办负责人表示。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