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2020-09-02 09:54: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1.png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在行政执法部门尚不完善的乡镇,如何改变“有些问题一人管到底,有些问题没人管”的窘境?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通过一个钉钉小程序,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

  一个小程序

  让执法更有效率

  8月28日9点32分,王店镇政府工作人员严政在美丽城镇日常巡查中发现,常睦桥社区居委会附近有车辆违规占道停车。他当即拍了照片,并通过钉钉小程序,将这一问题上报到王店镇城市智慧管家系统。

  严政刚刚完成上报,系统就将这一问题自动派发给了当地交警中队执法人员王徐佳。20分钟左右,王徐佳赶到了现场,对问题进行了处理,并在9点54分将处置结果拍照上传到系统。

  日前,为了实现了美丽城镇长效管理,王店联合第三方公司一起开发了城市智慧管家钉钉小程序。“我们全镇有18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10人以上的巡查队伍,大家轮流上街,确保每天每片区有一人在巡查。通过这个钉钉小程序,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吴超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了确保智慧管家能正常运作,王店组建了三支队伍,每支都有不同的权限。由全镇党员群众组成的巡查队,拥有“上报”权限,负责发现问题;由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组成的攻坚队,拥有“处置”权限,负责解决问题;由领导干部及美丽城镇指挥部组成的冲锋队,拥有“管理”权限,负责统筹跟踪。

  为了加快处置效率,王店还将问题分成3大类、12中类、30小类,每种类型的问题都有相对应处理部门,问题上报后可以由系统自动派发。

  成立“参参团”

  让管理全面有效

  “普通问题在城市智慧管家系统里经过上报、处置等环节流转以后,就可以得到解决。对于在系统流转中无法解决的一些复杂问题,我们会开会研究,确定由哪些部门来协调解决。”吴超表示,这一系统的出现,可以很好解决城镇管理“边界线”的问题。

  8月27日,王店镇第17网格的巡查员池佳佳就发现了一起“复杂问题”,在非限养区域,有人在自家车库里养家畜,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一定影响。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不能通过执法手段解决,只能进行劝导。

  对此,王店镇召集了4个退休的社区书记,让他们号召起一批党员,成立美丽城镇“参参团”,用党建的力量助力城镇管理。

  “这些老书记在当地都很有威望,让他们出面劝导效果良好。另外,我们也给参参团成员开放‘上报’权限,让他们既是问题发现者,也是协调解决者。”吴超表示,执法部门处置是刚性管理,参参团劝导是柔性管理,刚柔结合可以让美丽城镇长效管理全面而有效。

  此外,王店镇还对城市智慧管家系统内的问题处理设置了时限,对于逾期未处置的问题,镇纪委将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通报处罚。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