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2020-06-10 14:4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

微信图片_20200610105538.jpg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城市社区是城市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建设美丽城镇的重要细胞。近年来,随着城市社区异质性和复杂性的不断增加,社区治理中物业管理、治安管理、公益服务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

  近日,在镇人大主席黄国连的主持下,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代表之家)召开了第二季度人大代表专题议事活动,议事主题为“城市社区治理”。这个议题也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高度认可,来自社区选区的第五代表小组18名区镇人大代表全员参加了专题议事会。

  同时,镇人大从专业性和代表性两方面出发,邀请了社区干部、普通选民代表、党员代表、小区物业经理等14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会。城建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参会。大家面对面共同探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各类问题,促进政府改进和完善社区治理工作,共同推动城市化高水平治理。

  事无巨细 搬上会议谈一谈

  议事会首先听取了镇政府城建管理办公室关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工作汇报及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随后听取平安建设办公室对城市社区治安管理的工作汇报。

  在这一环节,大家都非常热烈和踊跃参与。纷纷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发言,如华城社区的人大代表张维立,他一下子就提出了社区微法庭、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经费和考核机制等5个问题。小区绿化管理、路面车位收费、加装电梯、地下管网维护、社会组织运营、志愿者队伍招募组建等一桩桩一件件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被搬上了“专题议事会”。

  本着“不怕问题,共找方法”的态度,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在现场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小区道闸管理、交通安全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回复。对一些一时难以答复的问题,也表示将通过多方参与、协商讨论,共同推动问题的早日解决。

  详细记录 为民事务靠督促

  各位人大代表作为专题议事会的主导者,在居民提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自己的解决建议与想法。如针对小区垃圾分类习惯一时难以养成问题,来自乐苑社区的区人大代表仰秋美建议:为了督促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建议在小区各个垃圾投放点位安装监控,达到后续垃圾分类管理中能有辅助行政执法的依据。诸如此类,本次专题议事会一共收集了40多条意见建议。

  镇人大主席黄国连表示:专题议事会将会把代表和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建立问题处理情况跟踪落实台账,对每个议题的议事结论、处理进展、处理结果等情况进行登记,并适时反馈给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确保实现有“议”必有“果”的目标。

  此次人大代表议事会是政府“走出去”与居民“走进来”的结合,化被动为主动,更加深入群众了解社区治理的问题与需求,为明确城市社区管理的发展方向,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有益参考。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国家发改委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被点名表扬的浙江4镇有哪些特点? 迎七一 德清禹越镇举办“初心依然 再启新程”演出 统筹校地资源 绍兴杨汛桥街道探索区域化党建新路径 新市镇人大:聚焦“低散乱”整治助力破解要素制约 陈奕君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强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浙江明确美丽城镇阶段性目标:9月底前全省投资完成率超75%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