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07-31 11:43: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李林峰 李牡丹

22.jpg

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李林峰 李牡丹)当前,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垃圾分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目前,辖区共在农居点小区增加投放垃圾桶1068只,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和宣传折页5万余份,设置垃圾分类亭30个,有效引导居民规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扔对垃圾有奖励 小区居民热情高

  “分类投放垃圾可以兑换积分,凭积分可以换取生活用品,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村口家园的周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口家园小区物业专门在小区门口安置了一台智能机器,这台机器不仅能够领取垃圾袋,还能兑换商品。“每个月每户家庭可以从机器上领取一绿一黄两卷垃圾袋,垃圾袋上印有二维码,也作为每一户家庭的标识。”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们每天都会对垃圾袋进行检查,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这袋垃圾从哪户家庭来,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做得好的家庭我们会给予积分奖励,用积分可以到机器上兑换洗发水、香皂等一些日用品。”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激励机制,也是一种监督方式,现在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准确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11.jpg

积分兑换机器

  起早蹲点“逮人” 笨办法有奇效

  “大爷,您这些是易腐垃圾,得放在绿色的垃圾桶里。”这两天走进之江家园五区,会发现每一个垃圾桶旁边都会有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把守”,对垃圾分类有误的居民及时“纠错”。

666.jpg

工作人员在垃圾桶进行分类指导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来,如何让社区居民尽快适应垃圾分类,成为了龙心社区工作的一大难题。经过一番琢磨,该社区想到了一个办法——每天早晨安排工作人员蹲点“逮人”,在垃圾桶边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能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正确的回答,每位工作人员还会随身携带一本宣传小册子,有事没事就拿出来看看,用这种“笨办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确保工作的顺利展开。

  此外,该社区还制作了很多的牌子提醒居民。例如: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用过的纸巾属于其他垃圾。对一些居民容易弄混的垃圾进行了提醒,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宣传到点到位 准确率逐步提升

  “报纸、塑料瓶投放在可回收垃圾箱;电池、药品要投放在有害垃圾桶;剩饭剩菜、瓜皮果核应该投放到易腐垃圾桶……”近日,转塘街道邀请区城管局相关专业人员上了一堂“垃圾分类”培训课,这也是该街道这个月的第三场垃圾分类培训。

  “现在,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投放的准确率还不是很高。”该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为了提高大家垃圾投放的准确率,一方面我们印发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送到每一户家中,让大家对着宣传指示图进行分类;另一方面我们举办了多场垃圾分类培训,在多个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亭,指导、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如今,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覆盖,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在不断提高。”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