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垃圾分类讲时尚 央视新闻直播间点赞宁波做法

2019-08-01 10:2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实习生 励雪怡 通讯员 范奕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实习生 励雪怡 通讯员 范奕齐)垃圾分类,无疑是最近最热的话题之一。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受到广泛关注。

  其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多个城市已经试点了多年,在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宁波早在2013年7月就正式启动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对生活垃圾进行强制分类。

  在六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宁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又有哪些在分类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呢?7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对宁波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报道。

垃圾分类1_副本.jpg

  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居民生活区内,绿、蓝、红、黑四种颜色的生活垃圾投放桶随处可见,它们代表的分别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四个大类。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宁波市民谢向群表示,开始时总感觉到不习惯,但现在可以很自觉地进行分类。

  统计数据显示,六年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从2012年的35.7%提高到现在的93.7%,中心城区的覆盖面现在也已经达到了89%。

  节目中,对于宁波的“扫码回收 废品换钱”做法也进行了详细报道,垃圾分类是为了最终实现全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在宁波,“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工作正在形成可见实效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目前,“搭把手”智能回收箱已覆盖宁波600多个小区,近800个回收网点平均每天回收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织物等可回收物生活垃圾200吨左右。

  通过“人工+智能”、“固定+流动”、“定时+预约”等回收服务,仅2019年上半年,宁波市可回收物生活垃圾总回收量就达到了近2万吨。尤其是那些在传统模式中,居民不愿囤并且没人愿意收的低价值可回收物,得到了有效回收处理。

  六年来,宁波市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体系。目前宁波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置设施13座,其中焚烧厂5座、填埋场3座,餐厨和厨余厂4座,有害垃圾厂1座,日处理能力突破了10000吨,有效破解了“垃圾围城”的困境,成为国内首个拥有最完备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城市之一。

  (本文视频图文来自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央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