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党建红”引领“碧水绿” 新湾街道发动基层力量提升农村水环境

2020-12-25 16:51: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泽宇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汪泽宇)自“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杭州钱塘新区新湾街道以“党建红”引领“碧水绿”,以党员带动群众,“党建+志愿者”模式,在河道清洁维护的同时,全面开展小微水体整治行动,为街道五水共治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统计,新湾街道原有沟渠126条,总长71.549千米;池塘84个,总面积49316.33平方米。面对量大、面广、任务重的挑战,新湾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先进群体,实行“党员任塘长,池塘配管家”工作制,发动基层党员干部担任小微水体的“塘长”,群众志愿者作为小微水体的“管家”,党群联动,成立小微水体护塘队,以党员力量带动群众参与为杠杆,撬动基层治理“千斤担”。

  各行政村党组织成员主动下沉一线对辖区内小微水体现状进行排摸调查,听取民情民意,对百姓反映的水质差、环境脏等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同时,集中整治违规堆放、私搭乱建及漏排偷排,着力设施修复、清淤疏浚、引配水、政策宣传等,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

  不仅是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也积极投身到池塘清洁维护这场持久战中。查看池塘水质、检查塘面是否有漂浮物……作为“池塘管家”的村民志愿者代表负责该池塘日常治、管、保工作。工作期间,志愿者多次制止劝说村民停止往池塘里乱丢垃圾,经过街道及村里的出资修缮,以及“池塘管家”的日常维护,小池塘日渐变得清澈。池塘变干净后,村民们也不再往里乱扔垃圾,住在池塘周边的几户村民,还义务加入到日常护塘的队伍中来。

  为了发动更多村民参与治水护塘,街道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妇女代表参加打捞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发放宣传倡议书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治水氛围。

  如今,街道的小微水体从一口口淤泥塘,摇身变为一个个“口袋公园”,成为村民洗衣、散步、休憩的好去处。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到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如今,治水护水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名党员及村民心间。

  创新实施“党员任塘长,池塘配管家”工作制是新湾街道将党员力量带动群众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的一道生动掠影,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新形势下对基层党建的新要求,强化基层力量,延伸党建触角,着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推动街道基层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编辑: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