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探索“善贤进网格” 助力美丽城镇基层社会治理

2020-11-30 12:22: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嘉善县西塘镇以“善贤进网格”为载体,精准对接乡贤积累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多方面资源,围绕纠纷化解、公益助村、文化传承等6个方面认领服务项目,不断探索乡贤参与美丽城镇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服务80次,受益群众9000余人次。

1.jpg

  乡贤下沉微网格 多元化解纠纷

  西塘镇以“村党委-乡贤”为基本框架,设立乡贤参事会,运用“三治融合”,推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并将全镇划分成979个“微网格”,组织乡贤人士下沉微网格担任微网格长或微网格员。

  西塘镇在礼庙村开展试点,从村乡贤参事会中聘任6名乡贤为调解员,建立村级乡贤调解室。并逐步向全镇18个行政村全面推广,设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贤调解室,如下甸庙的“同心坊”、新胜村“101”工作室等。

2.jpg

  西塘镇聘用退休法官或律师为首席调解员,组建专业化调解团队,逐步形成礼庙村乡贤调解团、新胜老干部调解团、下甸庙同心调解团等3个金牌调解团队和金牌调解员30多名。今年以来,各调解团成员共调处矛盾纠纷2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99.8%,防止矛盾激化率达99.5%。

  乡贤参与公益活动 反哺社会促和谐

  西塘镇依托乡贤自身专业领域优势,积极组织引导、动员乡贤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西塘镇共有乡贤志愿者队伍5支。其中金友弟爱心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新乡贤李道兵与8位贫困小朋友结对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疫情期间,西塘镇嘉兴富通集团向西塘镇慈善分会捐赠100万元;乡贤钟宏伟经过近30天周转、跨越3960公里,从越南采购6万只医用口罩和2000只N95口罩送给“疫”线工作人员。

4.jpg

  西塘镇组建普法宣传小组,走村入户为民普法,今年已开展普法活动36场。其中朝南埭社区乡贤工作室定期到社区开展座谈交流,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5场。组织新乡贤参与维护秩序、预防落水、应急救援等工作,新乡贤潘骏带领西塘蓝天救援队参与各类维护、救援活动80余起。

  善贤+乡风文明 绘就美丽城镇“同心圆”

  西塘镇乡贤志愿者自愿组建乡贤文明督查队,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累计发放宣传册8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24场。

5.jpg

  通过乡贤的带头引领、参事议事、走访动员,助推新胜村“低散乱”企业腾退706户,西塘镇实现全面腾退“清零”;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乡贤沈佳明创办常春藤戏剧艺术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2场;乡贤沈林祥新编沪剧《疫情防控担使命》,激发群众共同“战疫”的决心。

  西塘镇引导乡贤返乡投资文旅产业,如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娴,投资建设“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新乡贤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效意见335条,采纳落实286条。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塘栖古镇上的非遗文化:酸酸甜甜寻味传统蜜饯制作技艺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