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2020-11-26 12:12: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 陈海燕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 陈海燕)围绕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目标要求,浙江坚持推动省域治理再创新优势,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围绕全区全域美丽建设的指挥棒,结合美丽城镇创建的新使命,作为全域现代化飞速发展领头雁的五常街道,在推进“农民”变“居民”,全镇城市化的道路上,因地制宜,自我革命,创新基层治理举措,为提供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全面发力。

  自我加压严以律己,考核规范促提升

  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为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管理,建立规范合理的管理模式,把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五常街道结合《五常街道小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五常街道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文件要求,通过每日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及环境秩序进行实地抽查及考核。

  据悉,抽查及考核内容涉及小区党建建设、维修保养、秩序维护、保洁绿化、垃圾分类、防违控违等十二项。

微信截图_20201126100737.png

  通过日抽查、月核查的形式,对小区出现环境秩序需整治的问题,当场督查物业进行整改,并每月末对辖区内小区进行考核排名通报,从而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加强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整治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自我提升主动作为,培训深入补短板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以强大的意识形态助力小区管理,夯实基础;以专业的职业素养服务小区管理,加强互动,五常街道以专题培训为基础,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微信截图_20201126100752.png

  围绕“智慧五常·小区共治”的目标,针对小区管理基础不扎实、物业及业委会管理知识理论不足、小区物业服务品质参差不齐、小区业主矛盾不能及时化解等问题精心筹备了为期两个月的社区、物业、业委会专题培训。

  通过培训学习,将小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力求在培训中寻得答案,提升物业管理能力,打造物业服务精准、和谐、有序的居住小区。

  自我创新勇于探索,智慧创新强粘性

  近日,五常街道住宅小区频繁出现一辆小巴,白色的车身上贴着彩色的字体——“你提我办流动巴士”,该巴士下属“小区共治流动分中心”。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五常创新基层治理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激励各物业企业和小区业委会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各项工作,牵头做好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多方工作,协调小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推进党建统领小区共治。

微信截图_20201126100856.png

  据了解,五常街道“你提我办”流动巴士近日开进顾家桥社区西溪玫瑰小区,结合西溪玫瑰小区实际情况,分别调查业主对业委会、物业服务情况是否满意,以及业主对选聘物业在服务标准、物业费价格、信用星级等方面的意向需求。

  在此基础上,五常街道积极打造“智慧五常·小区共治”平台,构建移动端、钉钉端、PC端“三端融合”线上平台,重点解决小区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居民反映渠道不通畅、关鍵小事(绿化、物业管理)响应慢、矛盾化解时效低、居民群众参与度低等难题,使业主在家即可报事报修、一键解忧,实现业主自治。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突破,竭力当好基层治理新标杆。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