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把扫帚大家扫”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2020-11-25 10:1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占立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占立)日前,“长三角全媒体看定海”采访团走进舟山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感受“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的古韵。

  撑一把伞,漫步在马岙村的小巷里,别有一番风味。采访团的记者不禁感慨,古朴典雅、韵味十足的村庄在雨中显得格外清新脱俗。

image.png

  在马岙村的小巷里,总能看见一处处造型别致的“保洁站”,里面摆放着扫帚,可供村民清扫自家庭院和街巷。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介绍道,“自2018年以来,马岙村逐渐形成了‘一把扫帚大家扫’的微民约。”

  从“各扫自家门前雪”,到“有事大家一起干”。马岙村“一把扫帚大家扫”,不仅“扫”出了马岙村的新面貌,也“扫”出了文明乡风,迈出了“马岙善治”的第一步。

image.png

  随后,记者走进了马岙村善治学堂,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一行介绍了,马岙村“一把扫帚大家扫”的源起、深化与拓展,以及最终形成的“有事一起干,事事有商量,人人成风尚”的乡村善治格局。

  马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孝磊表示,马岙街道将以善治学堂为依托,积极对接优质师资,打造涵盖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精品课程,并通过与高校、智库等合作,将其作为课题研讨基地、硕士大学生实践基地等,从而带动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