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区浦阳镇:垃圾分类之治 美丽城镇之美

2020-11-11 16:15: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为落实“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控,深化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萧山区各镇街结合美丽城镇建设,通过垃圾分类之治,提升城乡生活品质。

  在萧山区浦阳镇,金色的稻田环绕着美丽乡村,在明媚的秋日阳光下,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浦阳镇通过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在成为萧山区首个完成年度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镇街的同时,样板创建城镇方案被评为省级优秀方案。

24bb993939e2190d6bbe30fd1858f351_.jpg

  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行走在浦阳的各个角落,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村”随处有,美丽城镇更胜之。美丽城镇之美,离不开垃圾分类之治。在浦阳镇舜湖村,正在日复一日之功,扎实推进垃圾分类的这件关键小事。

  舜湖村临河而建,在山水环绕中展现着宁静和美。村域面积2.7平方公里,在册户籍数315户,常住人口1090人。舜湖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于2018年,目前,全村生活垃圾实行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上门收运,有害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可回收物点线面结合收运,全村村民参与率、正确率、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获评2019年度萧山区垃圾分类先进集体。舜湖村的垃圾分类做法主要有:

  一是队伍建设有成效。舜湖村严格按照区镇两级要求,实行垃圾分类“一长两员”制,并创新推行垃圾分类“党建+”模式。一名党员联系固定10户农户,形成分类小组,党员组长负责组内农户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日常指导、监督检查等。村三委班子也特别重视垃圾分类,经常性地与志愿者一起监督全村的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分类参与率与正确率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29183237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832383.jpg

  二是分类宣传不停步。舜湖村持续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指导。通过志愿者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并以每月党员固定日为契机,强化分类培训,并将垃圾分类宣传与平安巡防、调研普查等活动结合起来,经常性的宣传强调使得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三是智慧收运添助力。舜湖村开展智慧收运时间较早,智慧收运实行一年多以来,效果显著。通过每户一桶智能芯片的张贴,实现易腐垃圾每日上门收运,收运质量及重量实时上传至萧山区生活垃圾智能监管平台,确保分类参与率、分类质量、分类重量等相关信息正确、透明。村管理员每天通过系统的数据,了解收运情况,对分类错误的农户进行上门再宣传,提高分类的正确率。

  四是资源回收有成效。舜湖村依托第三方公司,开展可回收物点线面结合收运,成效明显。每月8号的是回收网点的固定兑换日,村民们将家里的旧衣物、纸板箱、废家电等拿到兑换点,每次都能将兑换点的日用品兑换一空。同时,村民们还能通过电话预约专人上门回收等方式,扩大了回收的覆盖面,促进垃圾分类的减量化、资源化。

  美丽城镇进行时,垃圾分类不停歇,舜湖村用事实用行动用数据坚持做好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实事,打赢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之战。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织里镇:美丽城镇传统味道的“守艺人” 塘栖古镇上的非遗文化:酸酸甜甜寻味传统蜜饯制作技艺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