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大刀阔斧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破解难题提升民生福祉

2020-09-30 14:13: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由于面广、量大等系列问题的存在,老旧小区成为了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瓶颈之一。

  塘栖以“美丽城镇—靓城行动”建设为主抓手,将民生事业与生活美提升有机融合,夯实居民自治基础,实现老旧小区“面子”“里子”一起改。

  因地制宜,关注民生痛点

  塘栖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项目整治建筑面积约15.14万方,范围包括一小区塘栖路西侧区块、一小区区块、广宇公寓区块、西苑小区、新苑小区等,其中,一小区区块计划完工时间为2020年12月。

塘栖一小区外立面改造实景

  塘栖一小区(北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现共有住宅54幢、住户1350户,小区为开放式无物业管理,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和外来租客居多,小区内破墙开店、违章搭建较多。年久未修的保笼、斑驳脏乱的外墙、供不应求的车位等给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改造迫在眉睫。

  该小区今年被列入全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EPC施工招标。

  狠抓实干,破解民生难题

  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塘栖做了充分并严谨的前期调研,走访过程中出现了较多问题,如老百姓参与感不强,对保笼、庭院违建拆除等涉及切身利益及拆后的安全问题存在抵制和疑问,对只改面子(建筑外立面)不改里子(楼道电线、下水管道)存在不满情绪。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复杂情况,镇里专门成立指挥部,由镇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结合实际,以“六个度”为抓手,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是签约的力度。充分发扬老带新,专门选取五名拥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副调研员和人大副主席为群众工作组牵头领导,抽调各科办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精兵强将,用5+2,白+黑的攻坚精神,一户不落的做好政策宣传和签约工作,仅利用1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1349户的前期签约工作。二是方案的深度。在充分走访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施工方案内容以及施工期间涉及安防、交通组织、临时停车等配套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施工期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三是参与的程度。通过社区广泛组织发动小区党员、楼道长、志愿骨干带头签、帮助签、参与管,形成“小区是我家、改造为大家”的良好氛围。四是工作的尺度。对个别不予配合的居民,通过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由城管发送小区违建限期拆除通知书等方式,争取大多数、孤立极少数,积极动员群众自拆和组织人员力量帮拆。五是样板的速度。对率先完成全签的楼幢先行进场施工,按最快速度、最优质量打造样板楼、样板庭院,使观望犹豫群众可见、可感、可信。六是服务的温度。要求各组始终以多一点耐心、细心、用心的态度做好全过程的服务,既确保工作推进,又赢得群众信任。

  截止目前,已完成一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前期签约住户1349户,签约率达99.9%。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28幢楼房的外立面整治工作和90户庭院的改造提升工作。

  共建共享,增加民生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塘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最终目的,结合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生活美的要求,有条件的镇街要求积极建设功能便民服务完善的生活圈配套,积极建设邻里中心。塘栖老旧小区改造注重服务品质提升,积极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实施主体建设中。此外,本次综合改造提升之后,建筑立面整治“焕然一新”。

赏心悦目的庭院景观

  小区建得好,也要管得好。塘栖老旧小区改造引入专业物业管理,采取封闭式、智慧化运营。届时,小区内将及时安装监控设备,消除视频盲区,利用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智慧化手段,提高居住安全感;加大智慧养老配套等设备的介入。

  据悉,塘栖老旧小区改造后期将进一步完成口袋公园建设,生态停车场改造,沿菜紫河廊沿休闲步道建设,小区道路整治提升,污水管网整治等工作。届时,该区块还将打造成为拥有6个口袋公园,3个生态停车场,1个3星级农贸市场。小区功能配套更加齐全,居民生活更加便利,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心安处是吾家。塘栖正以大刀阔斧之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要我改”变“我要改”,真正实现“优居”生活,共建共创美好家园。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桐乡举行第五届“我们的节日·中秋”非遗民俗展示展演活动 这个国庆,於潜镇光明农场的金秋仙桃与您有约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 “红管家”推动楼道“微治理”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 传承不忘创新发展 汉服少女来助阵 杭州萧山楼塔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中医名家现场把脉问诊 为期两个月的楼英中医养生节正式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