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期中考试” 嘉兴南湖区七星街道交出漂亮答卷

2020-08-14 17:10: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雪琴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 王雪琴)8月14日上午,嘉兴市美镇办督导组组长杨四海、综合组组长冯东海与桐乡市美镇办主任韩金阳一行人到七星街道对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开展中期评估,南湖区美镇办主任施寒祥等相关领导一起陪同。

图片12.jpg

  听取汇报:湘家荡区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亦斌对七星街道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情况和创建亮点、特色进行了详细汇报。

  查阅台帐:台帐检查组参照《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各项指标评分标准,对标对表逐一检查台帐资料。

  检查现场:评估组分别检看了七星街道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文化活动中心、君澜酒店、4A级环湖景区和中电科南湖研究项目等五美建设项目。

  综合评定:台账检查和现场检查结束后,两组评估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向我街道美丽城镇办进行了简短的反馈交流会。

  现场检查组组长韩金阳对街道以“三个万亩”的优质生态基底,围绕“一心两翼”,打造 “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科创+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表示了充分肯定,感慨道:“七星真的太美了,让我留恋忘返了”。希望七星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探索美丽城镇创建的新路径新方法。

  台账检查组组长姜哲峰对台账资料的丰富度、全面性同样表示肯定,但也希望接下来能做好以下几点改进:一是把台账做得更加精细,相关佐证材料更加全面来展示创建工作。

图片13.jpg

  接下来一起看看这份“期中考”答卷:

  这半年来,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七星街道始终把生态优先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原则,深度提炼,深度融合三个一万亩,把握生态资本,着力精修“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科创+旅游”的版图,努力擘画“一心两翼”全域旅游新格局。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制度保障

  聘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院院长沈强作为驻镇规划师和首席设计师,按照“一镇一特色”的规划思路编制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十个工作专项行动组,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行动机制、联席会议制度、重点项目督办制度、工作简报制度、“双师制度”等五个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分工。

  坚持项目为要,强化资金保障

  项目建设是美丽城镇创建的主抓手,也是出形象展成效的主要载体。一是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大通道。继续推进“四纵四横”的路网建设,亚太路北段工程8月底完工通车。优化城区内部交通,星桥路提升改造即将启动,铁路涵洞周边道路改造已完工。甪里街延伸段拓宽完善工程紧锣密鼓推进,全市首条穿河隧道庆丰路工程按献礼建党百年的目标正提速建设。二是丰富生态内涵,提升大花园。今年再投资1.5亿元对环湖景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审批中,计划9月开工。着力加速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园内3座桥梁桩基建设中。继续提升湘家荡农业公园,建设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推出“水路双游线”、“五彩绿道”铺设、园区道路绿化改造等一系列提质“组合拳”,擦亮“最美田园”的金字招牌。此外,还将在湘湘恬园、观湖景园、三家浜公寓等小区周边建设3个口袋公园。三是全力“筑巢引凤”,提升大平台。锚定“科创区+风景区”的发展定位,全面集聚高精尖的科创产业。总投资约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办公楼建设,厂房及展示中心桩基正在推进中。同时,我们以整治“低散乱”为契机,加快小微产业园建设。将南湖斋二期、文虎酱鸭、嘉兴酒厂等农业二产企业进行科学串联,打造“工业+旅游”的特色食品街区。绿地铂瑞酒店室内装修和室外绿化景观同步推进。“多点开花”的项目建设格局助推着极具七星本土韵味的美丽城镇“形”的塑造。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智慧保障

图片14.jpg

  面对美丽城镇建设新形势与新挑战,街道除了塑造外在的“形”,更积极升华内在的“魂”。一是复活老街,扮靓城镇。今年将在桥埭老街内将新建文创中心、乡贤馆、船模展示馆,目前3个场馆已开工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已完成考核遴选材料的申报。积级引进运营商,将精严寺周边商铺打造成旅游特色街区,进一步做足文旅融合的文章;二是以“城市大脑”理念,建设智慧湘家荡。将三家浜社区作为试点,打造智慧社区,实现智慧景区、智慧农业、智慧垃圾分类、智慧停车等业务数据的整合,建设以“五美”为框架的“智慧湘家荡”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前期勘察及方案设计已完成,目前正在完善硬件实施和资源数据的汇聚;三是以常态换取长效,全面实现成果巩固。继续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微嘉园”移动平台往深往实发挥作用。上半年成立嘉兴首个社会工作站,创建“湘帮你”“星浜客”两个志愿服务品牌。此外按争创全区示范的标准,整合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化处分中心,已启动建设。同时建立各种长效管控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实现精细管理,使街道“软实力”更上一层楼。

  坚持创先争优,强化推进抓手

  在做好美丽城镇项目建设的“必答题”之余,极力答好争创荣誉和自主加分的“附加题”。我们排定11项拟争创的荣誉,比如争创省级风情小镇、3A级景区镇、省级法制公园、省级园林城镇、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市级生态示范街道、农业公园争创AAA级景点,挖掘非遗传承人等。也同步推进各种美丽载体的创建,例如美丽绿道、美丽河湖和美丽厂区等,着力实现“锦上添花”的整体态势。

  坚持共建共享,强化全民参与

  一是进一步营造氛围,美镇办与宣传条线排定美丽城镇建设年度宣传计划,从工作亮点、项目建设、活动举办等多方位多角度,围绕“五美”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二是借助“民情民意恳谈会”“百姓议事会”“微网格”等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宣传入户,并做好满意度测评调查。听取民声,吸纳民意,用好民智,带动社会大众参与到美丽城镇创建的工作中来。

  下一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将持续探索美丽城镇创建的新路径新方法,全力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不断展现七星创建“省级样板”的勇猛作为,为塑造“五彩嘉兴”、打造“最精彩板块”贡献力量。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宁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绍兴越城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惠民生 7月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进度加快 五地市样板创建乡镇项目率先实现100%开工 嘉兴秀洲的这个长三角党群服务中心 有何特别之处? 看水上接力赛、听音乐、放荷灯 德清宋市首届荷花乡村音乐节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