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斟古酌今,裁云剪月,妙笔神针,尽在繁华锦绣间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宁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2020-08-14 16:50: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骏 周静柔 张敏

  浙江在线8月14日(通讯员 于骏 周静柔 张敏)日,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展开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金银彩绣”的调研实践。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的城市历史文化名片。千年名城独特而深厚的文化遗存和内涵积淀,承载着宁波的辉煌历史,见证了宁波的演进历程,勤劳而富有才智的宁波人民,在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创造和传承了富有宁波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金银彩绣。

7.jpg

摄影:周逸宣

  在宁波,素有“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金银彩绣,原称“金银绣”,是在真丝绸缎和其他原料上,用金丝和银丝盘绣,结合各色丝线绣制成不同图案的工艺品。金银彩绣的主要绣制特征,在于充分运用了“盘金”、“填金”、“包金”以及 “隐花”和“胖绣”等绣法。

  金银彩绣这一绣法,不追求画面的写实和栩栩如生,而是在整体上追求华丽、厚重和装饰感,局部和细节上讲求排线、线块结合的针法。绣制题材以民间吉祥题材中的京班体、佛道神仙、吉祥神话故事传说以及珍禽异兽祥瑞的图案为主,底色也多以厚重的暗红、深蓝、黑色等,显衬金银彩线的光泽,因此具有强烈的装饰性。这一绣法广泛应用于服饰、帽饰、室内陈设、戏曲服饰、宗教仪式、民间演艺和庆典等方面。

6.jpg

摄影:周逸宣

  在本次调研实践中,团队采访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金银彩绣传承人史翠珍老师。史老师从事金银彩绣已有四五十年之久,当团队成员询问是什么让年近古稀的她仍然坚持刺绣,她只是笑着说道:“爱好。”她之所以从事金银彩绣并将它做大传承下去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金银彩绣这个领域,并对此产生了兴趣,就这样坚持到了现在。

  从史老师口中,团队成员们得知她担心的并不是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会取代手工生产,而是目前金银彩绣面临老龄化的危机。史老师说:“现在的年轻人对金银彩绣感兴趣的少,学习的人也少,希望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它、学习它,把金银彩绣传承下去。”

1.JPG

摄影:周逸宣

  结束采访后,团队参观了金银彩绣艺术馆中的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各式各样品类繁多的手工艺品,其中不仅有可用于装饰的成品画,还有许多家居类的绣品,绣娘们将金银彩绣这个元素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精美的旗袍、抱枕、钱包、扇子等等,日常的生活用品与刺绣结合起来,做到艺术品生活化,日用品艺术化,彩绣不再是过去只有达官显贵才能使用,而是可以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把这项技艺运用在更多的方面,让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艺术的气息和力量,为将金银彩绣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调研实践之旅,同学们感受到了金银彩绣的魅力和传统手艺的吸引力与张力,以及作为传媒人对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那一分义不容辞的使命。正因为有老一辈手工艺人的执着坚守,我们才能看这些灿烂的传统文明,这代代相传的匠心,让所有人看到了金银彩绣跳动的生命力。作为传媒人,同学们也将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将非遗的美带给更多的人,带向更广阔的平台,传承不止,匠心不灭。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