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高能级生态湿地平台 嘉兴秀洲油车港美丽城镇持续发力

2020-07-30 19:57: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伍月 陈文生 邹文娟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伍月 陈文生 邹文娟)走进2019年初正式开园的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古书所说的江南荷叶田田的田园之乐才变成了具体形象。

  游客们对它的喜爱,让它成为秀洲区湿地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位于秀洲北部的油车港镇,拥有3个湖荡及相连的河流等区域,在212.91公顷的总面积中,湿地率达到了88.23%。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条件,公园于2019年1月30日获浙江省林业局正式授牌。

图片43.jpg

  这是秀洲区湿地公园发展的一个“缩影”。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的秀洲区,共有湿地9万亩,其中水域面积1000亩以上湖荡11个。这些年,该区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创新发展湿地经济,至今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3个,正全力创建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

  “华丽变身”的轨迹,清晰可见。秀洲区先后投入近15亿元,陆续展开退渔还湖、北部湖荡清淤水系连通、喷水织机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湿地生物栖息地保护恢复等五大重点工程……时间有功,很快,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等高能级生态湿地平台就初现峥嵘。

  快速“成长”的同时,秀洲区始终秉持生态建设的“初心”。君可见,从创建之初起,麟湖湿地公园就以保育和恢复麟湖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努力挖掘菱文化、农民画文化、水乡文化等内涵,并致力于杭嘉湖平原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多维生态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就像秀洲区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利用湿地公园及其周边丰富的湿地资源、文化资源等,秀洲区及油车港镇将其建设成了融湿地保护、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城郊湖荡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区

  7月12日,在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举办的一场盛大集体婚礼,为禾城百姓又打造了一份美好的共同回忆。

图片44.jpg

  银杏天鹅湖是禾城的新晋“网红”——多年来,秀洲区致力于打造一条彰显江南韵味和秀洲特色的大运河风情带,依托麟湖千亩水资源而建设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尝试。

  今年4月26日举行开园仪式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是这个古老的城市写给未来的一封“城市情书”——总投资15亿美元的该项目,将被打造成为“生活、工作、科技一体化”的未来城市样板区。

  如今,项目一期银杏天鹅湖已投入试运营,因为拥有1200亩水域面积,以及环湖火车、银杏观赏区、生态鸟岛、动物体验等自然生态,再加上别具风格的天鹅湖酒店、民宿、美术馆等文旅项目,一开园就成了嘉兴市民及周边城市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地”。

  美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我们花了多月时间抽干湖水、湖底清淤,同时采用生物治理办法清除杂草,重新种植鸢尾、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利用生态措施来治理湖泊。如今,天鹅湖水域清澈见底,已达国家II类水标准。”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漫步在天鹅湖,只见美丽的天鹅们在水面悠游,时不时跳着“弯脖舞”;而湖里,水草与鱼类和谐共生,还有白鹭、黑水鸡等水栖鸟类在此自由繁衍……生态景象欣欣向荣。

  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来富士康、华为、海拉、敏实等世界级科技企业意向合作落户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他们将共同成就“产业园”与“宜居社区”相结合的新型城市社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