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浙江县域中医医共体“开化版本” 看看美丽城镇未来怎么看病

2020-07-14 17:34: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祺然 鲍滨辉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祺然 鲍滨辉)近日,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马金分院里,开化县中医院总院的针灸推拿科医生正与医联体单位——浙江医院康复科专家一起坐诊,现场带教,模块化培训,将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下沉到乡镇卫生院。这是开化县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开展“中西医并行”医共体服务机制,破解山区百姓看病难题的一个缩影。

图片1.jpg

  2019年3月25日,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7家医共体分院相继正式揭牌,这标志着由开化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马金、齐溪、何田、村头、大溪边、音坑、塘坞7个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共同组建的“开化县中医院医疗服务共同体”正式启动运行。作为一家县级中医院,开化县中医院在医共体的建设中承担了更为特殊的使命。开化中医院医共体致力于将中医药所具有的“简、便、廉、验”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有效减轻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看病就医负担。

  同时,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积极向上借力争取,依托浙江医院医联体资源下沉,将浙江医院中医康复学科直接引入基层分院,建立了“省级康复科+县级康复中心+分院康复示范点”中医适宜技术联动网,每周六上午由总院的针推科医生与浙江医院康复科专家一起下沉到马金中心卫生院坐诊,现场带教,模块化培训,其他6个医共体成员各自派员集中到马金卫生院。此举一方面让基层群众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实现了专家现场带教,迅速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生的康复治疗能力。该院计划在未来3-5年实现分院中医特色学科全覆盖。

  县中医院医共体重点开展师带徒及中医药传承工作,来自七个医共体分院的12位医师,分别与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建立了师徒关系。借助“师带徒”平台,县级医院优质师资下沉融入到医共体合作单位中,加强了基层人才培养、促进了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升。

图片2.jpg

  为了让乡镇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优质的中医药服务,2019年8月起,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为部分地处偏远山区、无条件设置中药房、中医药服务能力弱的乡镇分院提供中药配送到家服务。通过与县邮政快递公司合作,创新推出的“互联网+”中医药进乡村服务模式,将中药代煎配送服务从城区向乡村延伸。

  “现在真好,医生帮我们这些慢病患者记着配药时间,一到药快服完的日子就把药送上门,还会讲一些中医药保健知识!”开化县何田乡田畈村的汪大爷,看见县中医院医共体的家庭医生又到家里为他送药,都有说不完的感谢。

图片3.jpg

  “我们为卫生院的医生们配好平板电脑,这样医生下村,到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病病人家里随访,需要配什么药可以现场电脑开方,现场医保结算报销,西药现场发,中药由县中医院统一煎药配送。”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副院长张晓群相告,通过互联网和物流网的连接,既集中了资源,节约了成本,又能够最大限度方便患者就医,更有利于中医药的推广,使村民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此外,县中医院医共体还推出了“百医进百村”、 智慧健康云平台、“互联网+”衍生的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和心电中心,为广大山城群众献上了新时代的医疗服务。去年,全县已有4.2万人次享受共享中心服务,远程阅片4463张、区域心电1646例,为老百姓真正提供“家门口”的省级医疗服务。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下沙街道:首个滟澜社区公益街区启动 打造公益+志愿融合新平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