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2020-07-13 19:56: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燕红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高燕红)“范监理,我们这个铁介墩文化礼堂(餐厅)项目一层即将完工,你一定要认真负责、严格监督,既要保证施工质量也要保证施工安全,决不能……”钟管镇三墩村村监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李三红一边查看监理日志一边不厌其烦地向工程监理交代工作着。

  三墩村铁介墩文化礼堂(餐厅)项目是2020年1月初村里通过“三会一决”机制确定的村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约400万元于4月动工,建成后用于出租预计每年能增加40万元村集体收入,同时能缓解村民办酒席原有餐厅不够用的问题。

  李三红介绍说:“该项目是全体村民代表投票决定的项目,我们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自从镇监察办公室聘任我为三墩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后,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一定抓好监督.”

  正如李三红所说,她的确是将基层监察监督的责任扛在了肩上,该项目开工后她每周不少于两次到项目现场实地监督检查,实际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地基打桩时李三红发现灌注的水泥浆水泥标号不对,合同上规定的是425#,但实际使用了325#水泥,当即提出了整改;又如,清晨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李三红也及时进行了协调解决;再如,施工影响原埋设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安全的问题,也是由李三红提出整改等等。

  三墩村党总支书记姚学明坦言,“自从今年5月钟管镇全部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我们村书记的责任重了,权利大了,当然廉政风险也大了。但有了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我的压力小了很多,因为我身边有同志能时刻监督我、提醒我,比如前些天我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填土工程,就是幸好有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的提醒。”

  原来三墩村正在实施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也是年初村民投票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一个鱼塘需要填土,因为填土项目不但不需要支付费用而且还能有经济收入,所以村两委会商议打算直接发包,但这次列席会议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提出了异议,建议公开招投标。村书记姚学明采纳了建议,该填土工程到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结果中标价比原先商议预计的收入足足增加了一倍。

  据悉,钟管镇纪委监察办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村级工程项目由村两委包办代替、决策不够规范透明等问题,自今年1月份开始建立村级民生实事项目“三会一决”机制,19个行政村从67个候选项目中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确定46个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实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包括对工程项目质量、工程验收、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向全体党员公开项目进度和施工信息,从而在实现村级事务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的同时,也有效加强对村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