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赛场刮起“最炫民族风”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平阳青街落幕

2020-12-01 21:08: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乐乐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陈乐乐)旱地龙舟、高脚竞速、藏式拔河……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人跃跃欲试。11月28日,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中心学校落幕。此次运动会吸引了温州各县(市、区)共11支运动代表队200余人参加。最终平阳县代表队、乐清市代表队、鹿城区代表队分获团体前三名。浙江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吴梦宝,温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魏君定,平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卢成杭等莅临现场。

image.png

  据悉,此次运动会设置了旱地龙舟、高脚竞速、押加、板鞋竞速、民族武术、蹴球、趣味垃圾分类、竹竿舞等8个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项目,让本地观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传统体育“文化大餐”。栩栩如生的“旱地龙舟”在起跑线上一字排开,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龙头队员带领着组内成员努力通过速度与默契来控制龙舟的前进方向,角逐异常激烈。“藏式拔河”——押加,考验着运动员们的毅力与耐力,是勇敢者的运动。比赛现场,两名运动员趴在地上,脖子上套着同一根长绸布带,双方往相反的方向奋力爬行,布带随之被拉直绷紧,呐喊助威声响彻天际。另一边的百米赛道上,运动员们“策马”奔跑,虽然踩着高脚马,脚离地面足足有35厘米,但他们却如履平地。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优雅敏捷的竹竿舞,深受畲族群众喜爱。青街当地的一位畲族群众就带着小孩一起来看竹竿舞,还用手机拍了照片,他说:“我平常就很喜欢看竹竿舞,今天还特意带上了家人,让小孩也好好感受一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此外,考验团体协作的板鞋竞速、比技巧更比智慧的蹴球比赛、特色鲜明的民族武术轮番上演,赢得了阵阵喝彩。

  此次运动会的举办,是温州特别是平阳少数民族体育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展示,对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一位参加比赛的平阳运动员们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其他县(市、区)运动员互相切磋,共同促进中华优秀民族体育文化的科学普及,增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平阳体育赛场,刮起“最炫民族风”。竹竿舞等这些带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运动得以较好传承和发扬,离不开平阳当地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及开发。在11月27日举行的2020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暨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平阳县青街畲族乡、平阳武校等2个单位获评“温州市民族传统文化体育示范培育基地”,就是平阳重视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最好例证之一。

image.png

  近年来,平阳专门成立了平阳武术学校县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把训练基地建设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不定期与相关单位开展交流探讨,同时为武校开展日常民族体统体育训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18年,平阳武术学校获得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称号,目前,该校开设有武术、押加、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集体表演等5大项民族课程。2018年,平阳在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6金9银5铜的好成绩。2019年,平阳在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盐官镇用摄影定格乡村美记录美丽城镇环境美 织里镇:美丽城镇传统味道的“守艺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