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从珠海航展看杭州建德航空小镇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2021-09-28 11:23: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通讯员 童燕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包勇 通讯员 童燕) “喝”95号汽油的飞机,可极大降低了使用成本;600公斤重、载重300公斤、续航里程达800公里的中大型无人直升机,填补了产业的空白;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

  杭州建德航空小镇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三大亮点尽显航空制造产业创新活力,折射出小镇人上下求索的“横钢精神”。

image.png

  “横钢精神”一直在延续

  60年前,这里叫横山钢铁厂,一群人穿帆布工作服和石棉大衣,脸上带上面罩,在炉内高温1600摄氏度的炉边进行操作,也正是这群人通过技术革新,产量比原来翻了一倍多,并获得国家第一块银质奖章。

  60年后,这里叫建德航空小镇,占地2.8平方公里原横山钢铁厂的特色工业遗存,已经蝶变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从无到有,从小而大,小镇人延续了“横钢精神”,在探索与创新中给人以惊喜。2021年1-8月,小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9.13亿元。今年“五一”期间创下了单日跳伞133人次新高,营收达45万元。

  从小镇布局上来看,小镇相继引入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AG60野马飞机生产制造、美国大棕熊飞机生产组装制造基地、华奕无人直升机制造、德翼航空新材料研发制造等重点项目。

  此外,小镇还拥有全国首个省级通航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航空产学研基地等9个科研平台、十余个技术研发团队,具备发展航空制造产业的比较优势。

image.png

image.png

  打破“瓶颈” 探索创新作底色

  探索与创新是建德航空小镇的底色。与其他特色小镇不同,建德航空小镇在顶层设计中,创新采用了“小镇即景区”的规划概念,依托原横山钢铁厂较为完善的小镇肌理和存量建筑,产城融合发展。

  而在产业发展中,针对低空通信监视基础设施较为缺失,通用航空存在“看不见、叫不到、管不住”的技术瓶颈,小镇探索全省低空通信监视数字化,通过硬件布局与软件升级,提高低空通信监视能力,为全省通航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为寻找高质量发展模式,小镇探索通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该综合体不是单体建筑,而是由综合创新服务区域、重点创新平台区域、机场配套服务区域组成。目前,引育科技型企业49家,实施关键技术、共性技术13项。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小镇则创新推出“一专三限”机制,给所有企业项目安排一个服务专员,遇到难题,管委会层面一日之内给予企业答复;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一周之内给予答复;解决难度相对较高的,则在一个月之内给予答复。

  打造“浙里飞”低空空域智管平台

  探索创新不止步。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低空飞行服务体系试点,以及全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试点,航空小镇已经有了新的谋划——基于产业特色,打造“浙里飞”低空空域智管平台。

  2019年,航空小镇在全省率先开通“建德-黄山”“建德-舟山”两条短途运输航线。2020年,又相继开通“建德—江苏镇江”、“建德—上海金山”航线。

  两次尝试,不仅使小镇在浙江省率先实现长三角区域通勤旅游航线全覆盖,还为小镇带来启发,随着通勤旅游航线日趋成熟,通勤旅游将是一片新蓝海。

  “浙里飞”将整合全省低空实时飞行数据、低空气象信息数据、情报数据和全省各通用机场飞行数据,如果出现紧急救援任务,通过平台可以调度最近的通用机场,编制最佳航线,提升省域救援水平。

  实现临时航线编制智慧化,低空飞行服务全程化,提升低空空域管控能力。这次探索,不仅为实现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还将为全国开放低空空域做好飞服管理体制提供“浙江经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大亮点尽显航空制造产业创新活力,折射出小镇人上下求索的“横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