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2021-05-20 15:45:45  来源: 浙江在线  谈佳轶/文 通讯员 陈秋杰

浙江在线绍兴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谈佳轶/文 通讯员 陈秋杰)5月20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柯桥召开,会议通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进展情况,通过经验分享及现场考察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强化数字化改革,产业支撑、文化引领、风貌提升,推动美丽城镇提能级、特色化、组团式发展,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图片4.png

  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部署工作 李选 摄

  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省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绍兴市副市长陶关锋及省市县(区)美丽城镇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图片1.png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绍兴柯桥 李选 摄

项目驱动有成效,深化数字化改革

  会上,浙江省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通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进展情况,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成果。去年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实施项目1.54万个,累计完成投资3286亿元。截止4月,2021年全省累计开工项目1.1万个,整体项目进展有实效。

图片2.png

  通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进展情况 李选 摄

  在数字化赋能美镇建设提能升级上,省美城镇办以“数字化改革 绘就城镇五美新景”为题打造一套包含综合治理驾驶舱、智慧管家平台、智慧医养、数字化乡村等模块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真正做到数字化改革有实效、基层治理更智慧。其中杭州美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打造的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平台已于去年4月上线,已覆盖全省十一个地市六十多个乡镇。

  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看到成效,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找问题、补短板、寻良策。省级部门今年集中组织专家服务团为基层办实事,持续深化开展“三服务”“双联系”活动,先后赴45个县(市、区)开展服务活动,累计协调解决100多个问题。

图片3.png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绍兴柯桥 李选 摄

创新探索多点开花,搭稳“四梁八柱”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推进意义重大,各地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实施全力打造美丽城镇新做法,各级各地涌现了一批优秀成果和行之有效的科学工作方法。

  去年,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全国首个小城镇发展质量体检标准《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和全国首个镇村生活圈导则《浙江省美丽城镇生活圈配置导则》。据悉,今年还将研究出台《美丽城镇集群化创建导则》,举办高峰论坛等,力争在理论方面实现重要突破,为全国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浙江样本。

  会上,嘉兴市、绍兴市柯桥区分别就市域工作推动亮点和美镇圈建设工作经验在会上进行交流;磐安县、淳安县姜家镇分别关于山区县美丽城镇建设及特色产业支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向与会嘉宾作经验分享。这些立足实际、方式创新、落实到位的科学工作方法推动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全面开花”,也为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搭建起“四梁八柱”。

下步强化重点攻坚,抓好城乡风貌提升

  “要把握好建设理念,美丽城镇建设最终的评价是百姓,百姓有获得感,美丽城镇才有生命力、持续性。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理解在‘骂声中进去’,但要做到‘从掌声中出来’。”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表示,下一步美丽城镇工作要强化重点攻坚,对标七张问题清单积极整改,抓住“县域”主体,抓准“未来社区”建设,抓好“风貌提升”行动。到2023年要打造一批具有浙江气派的风貌提升示范区,到“十四五”末期,要围绕“整体大美、浙江气质”城乡风貌提升取得实效。风貌提升行动要真正展示浙江特色,打造城市和乡村的富春山居图。

图片5.png

  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县(市、区)优秀代表授牌 李选 摄

  此外,现场宣读了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县(市、区)名单,并为优秀代表授牌。据了解,下午还将组织走访考察安昌古镇景区、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东盛慧谷、农村生活污水实训基地、安昌新客厅等地,看到产镇融合新景象,学习联动发展新路径,体验古镇保护新模式,体验未来社区新场景,实地学习美丽城镇建设经验,畅想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美好未来。


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单位名单

一、优秀设区市(6个)

  嘉兴市、杭州市、台州市、宁波市、衢州市、湖州市。

二、优秀县(市、区)(29个)

  杭州市:建德市、临安区、余杭区、萧山区。

  宁波市:奉化区、鄞州区、慈溪市。

  温州市:乐清市、瑞安市、平阳县。

  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

  嘉兴市:桐乡市、秀洲区。

  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

  金华市:武义县、义乌市、磐安县。

  衢州市:龙游县、常山县。

  舟山市:普陀区、岱山县。

  台州市:玉环市、路桥区、温岭市。

  丽水市:缙云县、青田县、景宁县。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