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2021-05-20 21:35:14  来源: 浙江在线  谈佳轶 通讯员 陈秋杰

  浙江在线绍兴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谈佳轶 通讯员 陈秋杰)5月20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柯桥召开,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县(市、区)名单,杭州萧山区、绍兴柯桥区上榜年度优秀县(市、区)名单。

  这些优秀“美丽城镇”究竟啥模样?会后,来自全省各地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考察学习的方式,走访了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及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学习当地美丽城镇建设先进经验。

  “美镇圈”圈起五美生活,30分钟跨区融杭

  2020年,柯桥区美丽城镇行动方案被评为省级优秀县域行动方案。柯桥美丽城镇建设充分发挥了“智囊团”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的作用,架构起“产业科创圈”、“跨域融杭圈”、“兰亭文旅圈”三个“美镇圈”,推动片区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2.jpg

  安昌街道获评2020年度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都市节点型省级样板。安昌新客厅打造全省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已经形成科研孵化、商业接待、科研配套三大功能体系的建设,完善了西餐厅、酒吧、健身房、外文书吧、一站式服务大厅等服务配套。2020年,“浙江院士之家”柯桥院士小镇正式授牌落户柯桥,积极打造人才蓄水池。

5.jpg

  萧绍联动发展,片区协作、镇镇联动,开启美丽城镇集群发展新篇。萧山瓜沥七彩未来社区将公共服务、智慧治理、交通出行、创新创业、邻里共享、文化教育、运动健康等7个场景内容高度融合,浓缩在53亩10.6万平方米的一站式社区邻里综合体当中,以步行10分钟的距离为半径,覆盖全社区。七彩社区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中唯一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为县域中小城市提供了一个可对照、可复制的未来社区样板。

  老底子碰撞新文创,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6.jpg

  安昌古镇坚持开发与保护并行、经典与时尚共进,启动“一河两岸”改造提升、古镇污水截污纳管等一系列5A景区基建项目。“天官第”文创园就位于古镇里,古色古香的木结构建筑,搭配极简设计风格,深入其间仿佛置身于古安昌一幅耕种田园画中,古粮仓摇身一变成“网红”打卡点,城市书房、稻米观光工厂也为古镇吸引年轻游客。“老底子”和“文创”激情碰撞,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既盘活利用了闲置农房,又为小镇文旅打开了新路子。

3.jpg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安昌古镇景区每天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安昌产镇融合发展的路子,极大发挥了产业动力和城镇活力。安昌二次利用原东盛印染老厂区土地,转型孵化为科技项目——东盛慧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吸引一大批现代产业重点项目落户北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基金聚集的金融孵化平台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集群。在东盛慧谷随处可见创业的热情与科技魅力,促进了智能装备创新和新技术的产业化。现场还展示了极客桥便携式系留无人机系统在实时直播和高空照明上的应用。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