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与浙报集团天目新闻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大型融媒体党课《红船学者说·党史公开课》。十堂专题党课既着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又突出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特色和优势。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论述为指导,多角度、多题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为人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徐连林:追溯红色根脉 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贯穿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红船精神”随着历史和实践的不断发展,焕发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精神底色。

李益模:时代变迁中的红船精神

从千年变局红船起航,到百年征程奋斗不已,再到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征程。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一起构筑起了我们党前进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毛程涛:红船初心 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锋队性质集中体现在先进性与代表性上。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先锋队性质的历史、理论、实践三重逻辑。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需要在新时代,将红船初心转化为首创的力量、奋斗的决心、奉献的情怀,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任媛: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与党的创建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其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一批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的出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至此,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李晓东:百年大党的历史起点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1921年,中共一大讨论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的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即“一大”党纲。这份党纲集中展示了早期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使命等问题的理解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任务、组织和纪律等,包含了属于党章性质的一些条文,在当时实际上起到了临时党章的作用,为后来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张杰:信仰的力量 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及其启示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为28岁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创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但是,在后来的革命征程中,经过血与火的岁月洗礼,他们却走出了迥然不同的人生轨迹:坚守信仰成就伟业的有之,立场摇摆迷途知返者有之,背信弃义叛党投敌者有之。13位中共一大代表“同样起点、不同终点”的迥异人生轨迹值得后人深思。

吴雯琪:创新、改革、以人为本 回望改革先锋步鑫生

改革开放初期,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帷幕。步鑫生坚持“创新”,打自己的牌子,闯自己的路子,努力搞活经济。步鑫生通过“改革”,冲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卿瑜:“八八战略” 萌发地的战略密码

“八八战略”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对浙江发展做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不仅是浙江长久发展的战略密码,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萌发。

朱莹莹:迈入新时代 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使命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彭世杰:百年风华与党的初心使命

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顽强的生命力,虽历经曲折磨难,却始终屹立不倒,而且越发显示出生机勃勃的活力;正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让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让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百年党史,既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在新时代依然是激励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动力。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位于浙江省嘉兴市,2018年1月经中共浙江省委批准成立,学院以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与教育为主要任务,突出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中国定位、浙江品牌,打造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

官网:https://www.zjhcgbxy.com/

云东校区:嘉兴市南湖区云东路1129号

文昌校区:嘉兴市南湖区文昌路437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