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2021-06-07 10:09:27  来源: 浙江在线  文/谈佳轶 通讯员 李兴 万丽

  浙江在线讯(文/谈佳轶 通讯员 李兴 万丽)“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衢州九华乡一个名为妙源的小山村里,家家户户外墙上粉刷着一幅幅如诗般的节气农民墙画。行走在山村小道上,移步皆为画,处处是美景。

  2017年九华乡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曾经拥堵、无序、脏乱的九华已然蜕变。今年,九华乡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如何发挥好特色文化优势,利用得天独厚的景区资源,阔步迈向美丽城镇?九华乡正深耕挖潜,力争一展“文”“体”特长,交出亮点纷呈的优秀答卷。

  节气文化助力,擘画民宿蓝图

  春神句芒的传说在这里已经流传了千年,这里氤氲着古色古香的立春祭祀文化。每年立春,九华乡妙源村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立春祭祀大典,以祈求五谷丰登。2016年11月30日,以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了衢州市诞生的首个世界非遗。

1.png

立春祭现场 九华乡供图

  九华乡深入挖掘“二十四节气”文化特色,打造九华特色文化品牌。在疫情影响下,牛年立春祭创新形式,有超过31万人通过网络进行迎春祈福,不断扩大了立春文化影响力。今年4月,妙源村迎来了首批立春研学团队,立足“中国·立春”文化品牌,积极打造一条“旅游+研学+康养”的文旅产业带。

2.png

圃舍·源溪民宿 九华乡供图

  “九华乡非常重视民宿产业发展,乡政府对此谋划了11+3项目,以坞口村、妙源村、茶铺村、新宅村、关溪村5大村庄为核心打造民宿集聚区。”九华乡副乡长汪涛表示。据了解,2020年全乡新增民宿21家,开展民宿培训14次,目前九华乡各村分布有柯城星级民宿23家,其中省白金宿1家,金宿2家,银宿4家。圃舍·源溪、溢舍、九宫格、关西山房、等一批颇具特色的中高端民宿在九华迅速崛起,给乡村增添了”归园田居“的美学气息。

  既有引人神往的千年春神文化,又有别具特色的民宿服务,文旅相融中九华乡独特的地貌孕育着不断发展的森林运动小镇,为美丽城镇建设提能升级。

  运动振兴乡村,体育赋能城市

  2017年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成功创建特色小镇,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森林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九华乡以“运动九华”为抓手,依托运动资源优势打造运动产业链。眼下,丛林穿越一期、千里岗森林营道等项目已建设完毕,中国运动汽车城、徐莫森林汽车赛道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运动小镇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3.png

飞鸿神网谷 九华乡供图

  九华乡工作人员表示,“飞鸿神网谷”已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始试营业,游客络绎不绝,试营业当天就有1000余人次打卡景区,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九华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为百姓带来了实打实的“实惠”,水清了、路通了、景美了、收入也高了。产业要发展同时百姓安全始终是第一位。

  2021年3月,大侯村避险搬迁安置点“未来村二期”已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乡村版“未来社区”,目前已被列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村建设一期工程已建成80余栋,二期在建排屋和公寓共计200余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迁建交房,2022年前陆续完成公寓交房。” 现在的九华可谓是“昔日农村皆变样,千家万户住靓房”,新型生态文化村居已经雏形初显,九华版美丽大花园正在变成现实。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