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2021-06-04 15:5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文/谈佳轶 通讯员 严巧玲 万丽

  浙江在线讯(文/谈佳轶 通讯员 严巧玲 万丽)“60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花12元就能在幸福食堂就餐,这里菜、汤、饭、面点……一应俱全。”到了中午饭点,衢州柯城新荷小区附近居民都陆续往新荷花街道邻里中心赶来。“幸福食堂不仅方便了新荷小区的老人,周边小区的居民和街道工作人员中午都爱过来吃,又方便又实惠。”新荷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1.jpg

荷花街道8090网络直播间

  傍晚健身公园里锻炼、乘凉的居民络绎不绝,而隔壁8090网络直播间里正在紧张地彩排。“今天的直播给大家介绍的是大疆教育人工智能机器人公益课……”柯城8090直播宣讲栏目《徐徐道来》的主播正在解说无人机高难度翻转技巧,为晚上的直播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人员表示,荷花街道8090网络直播间每周都会有2-3次直播,在这里不仅有8090理论宣讲、还有百灵小警等宣讲团体前来直播,附近居民对直播的热情很高。

1023b2a45c6ced8257905b7f44b7a4ac.jpg

邻里中心 荷花街道供图

  “原来我们都是‘排长’,为居民排忧解难,现在都是‘营长’了,是社区快乐大本营的‘营长’。”谈及社区的变化,工作人员很自豪。荷花街道还设有烘焙室、残疾人之家、共享书屋、健身公园等便民设施,初步形成了集居家养老、健身、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理想生活街道。

  新荷社区因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十分落后,且人员密集、居民年龄结构老化、改造难度很大。现如今,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功能齐全的“快乐大本营”。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荷社区是怎么变成如今模样呢?

  拆墙透绿 老旧小区“破墙合体”

  “不同于其他乡镇美丽城镇建设,街道可供涂画的’富春山居图’主要在居民小区内部。“荷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小兵说道。

  今年,荷花街道4个老旧小区“破墙合体”,改造后出入口由原来12个改为主出入口3个。新荷小区拆墙294米,铺设沥青路面5900平方,增设30余个停车位;安装路灯61盏、草坪灯64盏。

70幢和71幢之间拍荷花小区围墙改造成果01.jpg

荷花小区围墙改造成果 荷花街道供图

  “以前老小区最怕停车难,现在墙拆了,车位多了,道路也整齐干净多了,大家沟通也多了。”附近居民也对小区的日新月异十分欣喜,拆除的是物理“墙”,打通的是邻里“心”。

  目前,荷花街道“拆墙透绿”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接下来将继续以污水零直排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提升辖区基础设施,包括小区路面白改黑、道路侧石改造、公园景观池改造、楼道灯“亮灯”、雨污分流等多个基础项目。现在小区旧貌已换新颜,但想要持久“靓丽”,管理还要跟上。

  “国企+社区” 创新破解治理难题

  无人管、不敢管,一直都是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改建修缮完成的配套设施谁来维护?社区安全保洁谁来管理?荷花街道以新荷小区为试点,创新性地用“国企+社区”的街区化改造的治理模式交出了高分答卷。

  荷花街道充分发挥国资公司在资产经营基础设施改造中的优势,高度整合政策、人力和有效资产资源。由柯城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派驻管理和工作人员,配合指导街区化改造施工,并组建衢州市民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打包”整合小区公共区域的环境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停车服务等项目,形成长效长态的管理服务机制,逐步实现物业、社区管理一张皮。

  “实行‘国企+社区’物业管理后,我们的社区网格员‘兼职’成了物业部门主管,直接指导工作,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群众满意、政企双赢。”新荷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下一步,新荷社区将以服务体系、安全体系、治理体系、指挥体系为总目标,积极建设落实数字化场景。邻礼通开发线上点餐、玻璃盒子健康驿站、危旧房动态监测、共享停车、独居监护等具体项目正在谋划中,打造新荷社区智慧康养治理模式。荷花街道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城市版未来社区的示范点。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烘焙室、残疾人之家、共享书屋、健身公园……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功能齐全的“快乐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