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用“红色引擎”持续推动“蓝色发展”

2021-08-31 15: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航空逐梦矢志创新,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坚持“党建红”与“航空蓝”融合发展理念,深化“天空蓝”、“产业蓝”、“人才蓝”内涵,让党建成为通航产业“蓝色发展”的“红色引擎”,为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动力支持。5月12日,杭州市召开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建德航空小镇被授予“最具活力小镇”奖。

  筑牢红色根基 学党史谋好小镇蓝图

  “家门口就有一所正规的幼儿园,孩子们开心,家长也放心。” 家住建德市寿昌镇西门村的吴女士喜上眉梢,今年5月,一所具有航空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寿昌新城幼儿园,在建德航空小镇正式启用,为周边居民解决了孩子入园难题。

  这所全新的省一级公办幼儿园里不仅配备有常规幼儿园所需的教育教学设施、功能性场馆等,还特别结合小镇特色设立了星空探索室、航天科普馆、童心匠造坊、智慧屋等专用活动室,可容纳18个班级、500多名孩子就近入园。

  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践行“民呼我为”服务理念,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内涵转化为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实效。像新建优质公办幼儿园一样,目前,辖区范围内的航空乐园区块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寿昌安置房、红狮安置房等民生工程正加紧施工当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一方面深入挖掘历史中的红色根脉,打造横钢纪念馆、火车主题广场等红色阵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获实效,一方面以克难攻坚、为民办实事为重点,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建强红色堡垒 优服务助力产业蓝海

  最近一段时间,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驻企服务专员隔三差五就会陪着野马项目建德负责人来到机库施工现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等地,协调解决生产区生产线布置、设备搬运、供电、空域协调等问题。多方努力下,浙江通飞野马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轻型运动飞机AG60(野马B610C)成功获得民航华东局颁发的轻型运动飞机型号合格证(TC),成为航空工业2021年首张TC证。

  “之前我还担心取证过程中会因为生产线来不及完成调试、电力系统来不及供电、军方空域审批等困难会影响局方现场核验,结果开发区的干部不仅帮我们做了相关协调工作,还一直跟进办证进度。”野马公司项目负责人说,有专人对接、专人负责,围绕招商项目问需求、帮协调、解难题,不仅给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为小镇“蓝色产业”保驾护航,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不断夯实红色堡垒。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创新探索“一专三限”企业服务机制,学以致用来知企意、悉企情、纾企困、解企难。“一专”,即所有企业项目安排一个服务专员。“三限”即将问题分为三个层面,管委会层面能解决的问题,需一日之内给予企业答复;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一周之内给予答复;涉及到市级部门层面解决难度相对较高的,则在一个月之内给予答复。

  截至目前,当地已启动“一专三限”服务机制项目20余个,帮助企业解决杆线迁移、职工住宿等问题67个,问题解决率达98%以上。

  注入红色动力 多举措蓄力人才之蓝

  “哪里有火情,我们就第一时间冲向那里。”这是浙江省航空护林管理站建德飞行基地临时党支部12名党员们共同的心声。在他们翱翔在森林上空,识烟火于“千里”,灭林火于“方寸”,时刻守护着森林家园。

  “全体党员为确保基地有人值守,不影响任何救援作业,基本上是全年无休。”浙江省航空护林管理站副站长高立旦说道。这是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小镇深知,产业和城镇相融合,最终依靠的是文化认同,达成这种认同感又需要人才支撑和创新驱动。

  当前,小镇的人才招引工作渐入佳境,各类人才交流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也让建德航空小镇在业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已引进包括华奕航空、德翼高科、北航小蜜蜂等在内的多个通航带项目的人才团队,拥有通航高层次人才30余名,其中,华奕航空团队被评为浙江省领军型创业团队。

  同时,区域内的通航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也正采取技术引进、项目引进、课题引进等形式,吸引了更多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入驻。产城人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正在向着更高水准的2.0版振翅高飞。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