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近千名“武林高手”汇聚 2020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今日开赛

2020-11-07 20:52: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周宇 董科娜 周传人

  浙江在线龙泉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周宇 董科娜 周传人)“我宣布,2020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正式开幕!”11月7日上午,随着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武术协会主席李期华宣布比赛开幕,一场汇聚了60支代表队、近1000名武术健儿的武林盛会,在龙泉市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龙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勇主持,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出席并致欢迎辞,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代表支持单位致辞。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武术协会主席李期华,武警浙江省边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丁培勇,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研究员、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院长徐志宏,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晨虹等十余位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

  “希望以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凝魂聚气,凝心聚力,持续推动龙泉文化体育事业从今往后迈出更大的崭新步伐,升级建设高品质健康龙泉,让龙泉宝剑与中华武术在互促互融中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吴松平在致辞中表示。

图片1.png

图:开幕式现场(章福泉/摄)

  武术+宝剑 特色文化引爆赛事

  武术和宝剑,有着天然相契合的气质:前者内外兼修、刚柔并济,后者千锤百炼、不畏磨砺。当武术遇上宝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不仅有着享誉国际的剑瓷文化,也有着崇武尚德的侠义之气。今天的赛事不仅将呈现一场武术盛宴,更将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黄国勇在主持开幕式时这样说道。

  据悉,作为“中国宝剑之邦”,龙泉这次发出的“论剑”邀请,为广大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以武会友的平台,从儿童、青少年再到中年、老年,最大年龄差达77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来自安吉博武武道馆,仅4岁;年龄最大的来自云和县老年武术健身协会,今年已经81岁高龄。

  本届大赛不仅规模大、参赛人数多,且拳种设项广,包含武术套路各拳种、各流派的拳术、器械(刀、剑类)的单练、双人练、对练、集体项目,武术功法类,对抗搏击、技法对拆项目展示类和团体综艺项目等。为了更好地展现中华武术魅力,赛事组委会精心准备了《醒狮》、《龙渊剑风》等精彩节目作为开幕式展演,更有曾获2014年仁川亚运会武术项目男子南拳南棍冠军、2015年第十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南拳冠军、2014-2017年全国性赛事武术南拳类项目冠军的90后“中国南拳王”王地,带来精彩表演。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地融合龙泉当地特色的剑瓷文化,本届大赛延续了去年的十大“刀、剑”名师评选,十五位名师带来了青龙偃月刀、南刀、蝶恋花剑、武当龙门太极剑、大连环剑等表演。大赛还增加了菇民防身术、遂昌茶园武术、温州五祖拳、八卦刀、达摩剑、武松脱铐等一系列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组委会还专门在沈广隆剑铺定制了10把特色宝剑,作为本届十大‘刀、剑’名师的奖品。”大赛组委会负责人戴崇高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展现龙泉剑瓷文化魅力、促进武术文化与剑瓷文化的创新融合,大赛的总团体全能、十大“刀、剑”名师两项奖杯均由龙泉青瓷制成,釉色纯正,极具纪念和收藏价值。

图片2.png

图:11月6日晚举行的“龙泉论剑——聚焦新时代产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

  打造“龙泉论剑”赛事品牌 助推文旅体融合发展

  “今年是我们打造龙泉论剑赛事品牌的第二年。”戴崇高表示,为了保障赛事更加流畅、高效率进行,大赛组委会还加入了科技元素,委托杭州直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数字化的赛事系统,全程采用无线的方式,免去了以往要在比赛场馆布线的尴尬。

  为了更好地说出龙泉“宝剑故事”,大赛组委会创新“玩”了一波新闻云发布,通过《人生六把剑》等微信推文为大赛预热。同时,组委会拍摄了宝剑主题的宣传片——《寻侠问剑龙泉行》,并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中播出。

  近年来,龙泉市一手弘扬剑瓷文化,一手培育剑瓷产业,坚持走文化与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厚重大气的开放精神,举办了一系列与剑瓷文化紧密相关的活动与赛事。本届武术大赛的举办,旨在将文化与体育有机结合,将中华武术的自强不息与剑瓷文化的开放创新有机结合,是新时代独具匠心的剑瓷文化的生动体现,是助力“龙泉复兴”创新之举,也是建设“重要窗口”文化板块的龙泉实践。

  “我们从策划‘龙泉论剑’武术比赛之初就树立了一个宗旨,就是要跳出赛事做赛事,通过赛事传播县域品牌、推动赛事经济、促进文旅体融合。”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表示,在去年办赛的基础上,今年的武术大赛还增加了“龙泉论剑——聚焦新时代产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大咖,为龙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宝剑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 

  据悉,本届武术大赛由浙江省体育局指导,龙泉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武术协会、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支持,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杭州智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杭州易万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浙江柏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承办,龙泉市武术协会、杭州直接科技有限公司、解码(浙江)文化有限公司、杭州和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