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小小课堂里 家国天下事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举行“厉害了我的国” 主题学习活动

2018-06-28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子杨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子杨)电影《厉害了 我的国》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带给每个中国人满满幸福感。本学期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二年级的主题活动,也采用了同样的主题,希望让每个学生能更加了解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拥有一颗炽热爱国心。

  本次活动学生以5人为一组,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分四个场地依次进行主题学习活动,分别是“厉害了我的国”之版图篇(语数整合)、“厉害了我的国”之文化篇(英体整合)、“厉害了我的国”之服饰篇(美术整合)和“厉害了我的国”之歌舞篇(音乐整合)。

  “厉害了我的国”之版图篇充分围绕中国各个省会城市展开。学生能根据老师事先录制好的微课充分认识北京、上海、西安、海南4个省会城市,并能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合作学习单。而在数学环节中,则更考验大家的合作与实践能力。要求小组成员合作完成中国行政版图拼图,并能对照已完成的拼图,说出以某个省份为中心的各个方位的省。在活动过程中,每个小组能通力合作、互帮互助,一起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厉害了我的国”之文化篇在体育馆进行。虽然天气炎热,多数孩子都已汗流浃背,但依然阻挡不了大家的满腔热情。本学期字母学习仍是英语教学的重点,老师挑选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单词,让每个小组先识记5秒钟,然后小组分工依次以接力的方式找到单词中的每个字母。当然接力的过程中还会让大家玩些传统游戏,跳个格子,钻个大圈,在一系列的干扰因素中还能准确取回字母的孩子真的挺了不起。本次挑战赛考察的是每个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5个成员5字母,组长要能快速分工,任何一次的失误都将影响到整个小组的成绩。队员们快速地奔跑着,观众们尽情地呐喊着,胜利的果实来自每个人的倾尽全力。

  “厉害了我的国”之服饰篇在美术教室进行,学生借助图片信息和老师现场介绍,现场设计一位少数民族的服饰图案。可以采取平涂,也可以用线条勾勒,可以用邻近色,也可以用对比色。孩子们在现场犹如一位位设计师,尽情展示着自己的创作才华。在规定的时间里,大家不仅要求完成自己的设计作品,而且还要在各自小组进行评选推荐。通过简单讲述自己的设计图与构思,每个小组推荐出一名“最佳设计奖”。看着同学们一幅幅上台展示的设计作品,我们不禁要为未来的设计师们鼓掌。

  “厉害了我的国”之歌舞篇则在音乐教室进行,每组小伙伴根据需要自主领取表演道具,小组合作表演唱《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了达到较好的表演效果,音乐老师事先准备好了新疆帽和手鼓。在活动现场,我们还发现有个别能干的小组还准备了服装和表演道具,大家真正做到了载歌载舞,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之中。

  当天,在二年级组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主题学习活动有序开展。据了解,这已经是二年级孩子第4次参加这样的主题学习活动了,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孩子们在“参与合作、快乐实践、大方表现、认真倾听”四个维度表现越来越出彩。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