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南山区小县景宁对接上海静安区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2019-09-18 08:21:27  来源: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吴卫萍 叶雯缤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吴卫萍 叶雯缤)一个地处浩瀚太平洋之西海岸,一个境内有近800座千米高山;一个是受海风吹拂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是山高路远的畲族自治县。

  景宁县城。 拍友 林凤海 摄

  上海与景宁,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地域,今年以来互动频繁,大上海的风吹进了千里之外的山区县。

  2018年11月,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不少偏远地区觉得力不从心,无处发力,但位于长江经济带神经末梢的浙南山区县景宁却主动作为,问海借力,搭上一体化这趟快车。

  今年3月18日,景宁县与上海静安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基础设施合作开发、农业农村发展振兴等十方面的合作,并建立了两地领导定期互访、区域合作联席会议等制度。从此,山海携手,差异互补,共促发展。

  这一切不是偶然,而是后发地区的积极争取,山区小县的主动突破。事实证明,只要用心用力,便能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景宁“勇闯上海滩”的故事,不失为一个抛砖引玉的示范。

  相隔千里

  山区小县主动接沪

  “简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9月初,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在一份到上海培训后的“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这位80后山乡干部没想到,自己会跟大上海这么近。为期一周的学习班,带给她的不仅是视野的拓宽,更是理念的更新,还有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刻认识。

  乡镇干部鲜有到大城市学习的机会,此次成行,源于景宁县与上海静安区“走亲戚”般的紧密合作。

  静安区是上海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景宁则是典型的山区和民族地区,两地差异明显。从景宁出发,车行近1000里路才能抵达上海。多少年来,景宁因区位条件不佳,发展相对滞后,但保留了极为可贵的畲族传统文化和纯净的生态环境。

  景宁参与第二十六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

  近年来,温岭、上虞、海盐、宁海等县市与景宁开展“山海协作”,为畲乡发展注入活力。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摆在面前时,景宁抑制不住内心激动,下决心抢抓机遇。但景宁不像嘉兴、湖州等有地缘优势,不像杭州、宁波等有经济优势,如何发力,一直在苦苦寻觅。

  机会总是为有心人准备的。2018年,景宁一茶企老板将景宁惠明茶赠予上海静安寺,让静安寺对景宁惠明茶有了关注。静安寺还通过举办惠明茶会、惠明茶歌创作大赛等帮助惠明茶提升知名度。

  一次活动中,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偶遇上海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主动介绍了景宁的情况,表达了牵手的愿望。凭着一面之交,景宁干部大胆到静安区“敲门”。“上海有什么、景宁缺什么”“景宁有什么、上海缺什么”,带着这两个问题和生态、民族两张金名片,景宁主要党政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上海,全面对接上海静安区先进产业、信息、智力等资源。

  “静景同音,安宁同义。我们还打起了‘感情牌’。”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门开了一条缝,要努力往里面挤,两地终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陆晓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景宁的诚意与勇气打动了静安。

  确实,放眼长三角及我国中西部地区,希望牵手大上海的地方不胜枚举。但静安最终选择景宁,就是看中了畲乡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和决心。

  如今,两地的互访已成常态。5月31日,景宁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静安区,双方就两地全面合作推进事宜进行了交流。7月中旬,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带队回访景宁,进一步推进两地合作协议的落实。8月22日,景宁53位正科级干部首次集体前往上海,接受能力素养提升培训……

  互利合作 重磅项目落户畲乡

  协议签下来了,如果不积极主动落实,也有可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对此,景宁有清醒的认识。

  景宁及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题联席会议机制,相关县领导先后10余次带队到上海开展对接和企业招引,两地组织部等30余家对口单位开展对接交流;同时,促成上海大批企业界团队赴景宁考察,形成了交流交往交融的浓厚氛围。

  9月初,第二十六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在静安区举办,景宁受邀参加。在东方卫视的镜头前,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当起惠明茶的代言人,推介景宁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畲族文化,引发各方关注。

  景宁郑坑乡高山水稻收割(资料图)。 拍友 林凤海 摄

  很快,惠明茶旗舰店在上海开出来了,就开在静安寺旁边的街面上。“我们刚拿下1500万元订单。”不到1个月时间,茶企老板刘园英就签下了大单。“酒香也怕巷子深,惠明茶需要有上海的窗口作为推介的前沿阵地。”她感慨,景宁融入长三角极大地拓宽了惠明茶的销售渠道,“我们在上海销售茶叶,一下子放大了市场,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茶文化。”事实也正是如此,借助大上海的窗口,1000份惠明茶即将发往美国纽约。

  以惠明茶为代表的“景宁600”生态农产品要抢滩上海滩,如何建立通畅、成本合理的产销渠道?哪些农产品会在上海适销对路?这些,都是景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在思考的问题。他发现,上海人喜欢喝绿茶,但觉得惠明茶的香气偏淡。“要针对市场及时做出调整。”他说,景宁马上推荐茶农对输沪绿茶的加工技术做适当调整,让惠明茶既保留景宁传统特色,又能适应上海人的口味。

  人努力,天助之。景宁与上海共同打造、总投资11亿元的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将落户景宁敕木山,该项目以禅茶养生为主题,主打禅茶文化、畲族茶文化。眼下,通往产业园的山路正在拓宽,基础设施正在建设,项目预计于2023年10月底前竣工。

  更多项目正在酝酿之中。在上海设计师葛荣伟眼里,景宁是安静的世外桃源,更是独一无二的畲族文化体验区。到畲乡考察三次后,他的身份从设计师转换为投资人。借助整合上海投资设计等方面的资源,他决定在景宁的老余山村做个大项目。这是一个宜居宜游宜养的民俗体验区,让游客能深入体验畲族的生活方式。葛荣伟提炼了畲族文化基因中的凤凰元素,给这个项目取名为“百鸟朝凤”文化旅游度假区,寓意“诗意栖居”,预计将投入10亿元。

  互访交流 山乡干群观念革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给景宁的不仅仅是资金、人才、项目,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革新、发展信心的提振。

  早晨7时零5分,叶巍巍挤上了上海地铁1号线。将至不惑之年的这位景宁干部没想到,自己会从景宁县城10分钟交通圈的安稳状态冲入大上海,跟着小年轻们挤地铁。1个多月前,他带着3名干部在上海成立“景宁驻沪联络处”,开启在魔都的办公生涯。他们的使命,是把景宁深度对接大上海的战略落细落实,让景宁和上海的合作更为顺畅和深入。

  “上海人不是精明,而是精细,做事认真严谨。”深入接触后,叶巍巍为“精明的上海人”点赞。在上海办公,他的节奏也更快了,工作时间精确到每分钟,“时间非常宝贵”。

  “上海人对时间的利用十分周密。”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坦言受到不少“冲击”。有一次,他和景宁几位干部到静安区办事,提前35分钟到达。静安区干部直率地提出,“早到”打乱了他们的时间安排。

  新思想、新观念接踵而来。到静安扶贫中心考察后,柳先敏感到眼前一亮:“我们可以借鉴静安,开设集合农业资源要素的服务平台。”眼下,他正结合“最多跑一次”着手准备这一平台的建设。

  在县文广旅体局局长蓝利明看来,景宁与上海的合作,就像是传统与时尚的结合。“为什么景宁的好风景、好产品一直‘卖’不出去?因为缺少新理念和大平台。”他认为,对接上海能解决这一问题,景宁要利用上海的平台、理念,做好传统文化的时尚演绎,让游客们感受到“古老风情的奇妙体验”。

  海风就这样吹进了连绵的深山,景宁人发展的底气和自信陡然增加。“我们有一流生态环境,有发展全域旅游、生态农业的天然优势。”在考察崇明岛生态示范区时,县发改局局长王庆觉得景宁可以借助上海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

  对接上海,给景宁人的启发是多方面的。“崇明现代绿色农业和生态产业发展的理念,给我们在探索乡村振兴模式上提供有益启发。”对大地乡党委书记刘莺而言,她从崇明岛的发展历程中看到了景宁乡村发展的影子和路径。雁溪乡党委书记叶康也在积极谋划该乡景宁600农产品基地的发展,探索黄精与银杏的有机结合,推出特色养生小吃……

  大上海吹来的风,景宁不少百姓也有切身感受。9月,鹤溪街道张村村正在进行拆迁后宅基地的分配。“现在大家都争着要街面的房子!”张村村委主任包文付说,虽然街面比后排房子少一层,价格也贵,但意外抢手。

  原来,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位于敕木山上的惠明寺自然村,而张村村就在县城前往惠明寺的必经之路上。村民们不仅喜欢街面房,还表示一定会根据设计要求建房,争取营造良好的村庄环境。“上海人要来了,街面房以后可以开民宿、农家乐和茶馆!”村民心中早有打算。

  为抓住景宁融入长三角的机遇,景宁的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底推出“小杯茶”,一杯一泡,用新颖的独立包装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吸引年轻人饮茶,希望能打动上海等大城市的年轻人群。

  丽水一山绿色实业有限公司正在开发以黄精为原料的即食零食,并用轻量简装的方式销售,目标群体便是上海高楼里的办公室青年。他们有信心把今年的销售额做到9000万元,带动千余户农户增收。

  景宁人民的母亲河——鹤溪,静静地穿城而过。对大海来说,她只不过是瓯江上的一条小溪。但是今天,她拥抱大海的决心如此热烈。海风越过高山,吹进山谷,带来了新气象,令畲乡百姓怦然心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寻找“美丽城镇 浙江样板”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海盐加速度落实首位战略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