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全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19-09-16 07:59:04  来源: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经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洋镇累计完成垦造旱地800亩、水田2200亩,完成建设用地复垦1100亩,利用盘活的低效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出的资金达到近10亿元,所有村都因此还清了多年的债务,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日,建德市大洋镇统筹办吴鹏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大洋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来的种种变化,而这也正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成效缩影。

  市规划资源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办负责人沈乐毅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该局通过“走亲连心三服务”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发现,“当前农村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建设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等‘三化’问题非常严重,已不符合生态文明的高质量发展趋势和要求,迫切需要出实招进行全域整治。”以“多规合一”为引领,该局通过优化村庄规划,着力指导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的原则,深入开展建设用地整治、复垦与再利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三年探索下来,走出了一条从基本农田永久保护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创新之路。

  “基于前期的成功试点经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如今已向全市铺开。”沈乐毅介绍说,计划2018-2020年全市完成整治项目10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8万亩,垦造水田5万亩,复垦建设用地1万亩,建成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6万亩,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94个。

  以西湖区双浦镇为开端,以大洋镇为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带来的耕地保护更加有力、用地保障更加精准、人居环境更加改善、乡村治理更加有成效。“如西湖三墩镇建成了‘兰里郊野公园’,为城市居民提供休憩空间;淳安下姜村依托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农村故事;余杭良渚街道通过‘文保+农保’,打造田园都市综合体……”沈乐毅如数家珍地介绍。

  杭州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得到了央视、中国自然资源报等中央媒体的聚焦报道,自然资源部还选择今年10月在西湖区召开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届时将把杭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经验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教育期间,该局还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抓好临安岛石、龙岗两镇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筛选出8宗、约519亩安置地用于搬迁避让农户安置,基本可以满足上千户村民的搬迁避让用地需求。”规划资源临安分局副局长骆雨晴介绍说,针对现状山体滑坡、河道堵塞、农田损毁、环境污染、土地征用、搬迁安置等一系列问题,该局正在进行龙岗、岛石两镇受灾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案和33个村的“连村连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和及时落实,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瓶窑镇塘埠村连续五年举办中秋活动 游子难舍故乡情 体育赛事与生态建设同行 新市“古镇杯” 足球赛火热开场 舌尖上的瓶窑 十味争霸赛在苕溪小镇火热开场 “利奇马”施虐时,我们在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