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启动史上最严培训机构治理行动

民办学校联合机构违规“掐尖” 扣减学校招生计划 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

2018-04-29 09:2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洁

  4月28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和省工商局联合召开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本次“史上最严”专项治理行动,是经过省政府同意部署开展的,同时也是对教育部等四部门相关精神的积极回应。

  教育培训投诉同比增长135%

  “过去一个季度,我们接到教育培训方面的投诉达60多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坦言,前段时间省教育厅联合公安部门,还查获了一起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三位一体”考试集体作弊事件,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刑拘,“近年来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全面整治迫在眉睫。”

  接下来,我省将开展为期一年的面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市场的专项治理行动,行动不搞“一刀切”,而是疏堵结合,引导规范培训市场。如对存在消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坚决予以关停。对无证无照(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培训机构,暂不具备办学条件,无重大安全隐患,给予限期整改,经检查合格,可核发办学许可证。对于有照无证的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确需扩大经营范围从事文化课程类教育培训,需事先向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

  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违规与民办中小学招生挂钩,也加剧了培训乱象和“民办热”。对于这一情况,将坚决查处,一经核实,一方面通过扣减今后民办中小学校招生计划、全部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等方式予以规范;另一方面将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或降低其信用评定等级并向社会公布。并将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相关人员责任。

  此外,对于在职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授课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杭州去年底已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杭州的专项整治行动从去年12月份已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下半年还会进行回查走访。”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的专项检查整治排查阶段已基本结束,接下来将进行重点整治、总结反馈、专项督查。

  在前期排查过程中,问题最集中的是无证无照、有照无证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一位培训市场业内人士说:“过去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比如拿着营业执照的公司,没有办学许可证却在从事文化类学科培训,属超范围经营。而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分别由不同部门发布,过去的监管边界不清晰,也使得一些不规范的机构扰乱了培训市场。”

  杭州市的专项行动已经收获了不错的效果。某培训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之前的一些办学点楼层比较高,消防上达不到相关要求。现在已经联系好了一处新的场地。如果不这样做,就拿不到办学许可证。” 针对“超纲教学”问题,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坦言,已做出调整,把学科培训主要放在培优和同步上。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