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三墩镇:以党建为引领 多方着手关爱孤寡老人

2020-11-13 21:43: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人杰 方涛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顾人杰 方涛)自三墩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星社区党委打造党建引领为老服务“新名片”,让为老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抓手,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落细落实。

微信图片_20201113212516.jpg

  党建引领 每日一访提供暖心服务

  三墩镇新星社区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数众多,其中孤寡独居老人有60余位。随着为老服务理念的不断革新,社区持续对养老中心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着重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便利。近年来,依托“三社联动”机制,社区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协助管理,定期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老人家属举办老年人照料知识培训,提供医护资源力量支持。

  社区组织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为辖区内孤寡老人提供点对点、每日一访服务。85后的社区党委书记郁彬彬就是小分队的其中一员,“社区3482户居民、常住7801人,不能说全部认识,但大多也都‘叫得上名’。”这位2009年从西藏当兵回来的退伍战士,2013年加入社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将近10年。在老人们的眼中,郁彬彬是一位善良贴心的“大男孩”,对待身边的每一位老人都是彬彬有礼。

  社区空巢老人李奶奶,老伴去世得早,子女都在外地工作,郁彬彬就成了李奶奶的“小棉袄”。每天上班路过,敲个门问个平安,看有何所需;下班顺道时,进门去唠个家常,解老人孤寂。

微信图片_20201113212511.jpg

  独居的孙奶奶喜欢养花,却因为性格孤僻,少有邻居走访,他就抽空去串串门,做老人的倾听者。社区里很多老人都不会用智能手机,他宁可多跑几步路也不愿意简单的电话慰问。他把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从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到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三墩镇坚持及各村社以党建为引领,关注孤寡老人实际困难,从多方面着手满足他们的需求,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实行每日一访,以社工上门探视、邻居代为关照等方式及时了解辖区孤寡老人每日的身体及生活起居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介入。通过银龄互助,让社区里年龄相对较小、身体素质相对较好的老年人与孤寡老人结对子,提供买菜、打扫卫生、照料生活起居等基础便民服务。开设老年食堂,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镇政府承担一部分、餐厅用餐折扣减免一部分、自己承担一部分的形式,解决辖区孤寡老人的用餐困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