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清风”徐来,“催化”乡村治理新锐变

2020-11-11 19:49: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近日,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同二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清风议事厅”内,议事会成员正在对村内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会商”,并点对点地向承建方进行逐个反馈和书面提交,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又好又快建设。

  据了解,同二村的村内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是全国住建部的样板工程,也是杭州规模最大的试点项目。该租赁住房项目建设面积5.8万平方米,共760套租赁住房,可安置租房人数2500人,预计在2021年底完工。如此大规模、大体量的项目建设,只有得到村民的支持,才能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村党总支书记高伟法对此深有感触。

  村里从确定方案开始,就把做实做细民情走访、民意收集作为首要之事。建设方案是否可行?建成后是否愿意入股享受租金分红?对项目有哪些建议措施……通过调查问卷、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流程,2019年8月同二村获得新区正式立项。为了让项目建设过程更好接受村民群众监督,同二村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等10余名同志组成的“清风议事会”,每两月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是他们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今年项目正式动工后,村里专门聘了1名有工程资质的专业人员与村干部、工程监理和议事会代表共同组建工程监督小组,提升工程监督质效,督促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他们已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并提出问题80余个,解决整改率达100%。

  此外,同二村还将“清风”和“清正”融入到村级建设的各个角落。“村干部不得插手村里的工程项目,工程必须按照招投标规定去做。”村党总支书记高伟法始终把清廉干事作为原则底线,对包括项目建设在内的村级事务坚持阳光规范运行,“公开和廉政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我们村干部开展工作就会容易很多。”正是秉持这种做事理念,高伟法带领同二村的党员群众“同向而行、健步发展”。“以前我们同二村可以说是‘脏乱差’俱全,村民收入也不高,现在大家的口袋渐渐鼓起来,也有心思搞文化娱乐活动了。”

  值得一提的是,同二村的“当家人”不仅干事出于公心,而且自身也相当硬朗。自2017年高伟法上任以来,所得的工资收入均以不同形式返还给村集体。在顺应民心的前提下,同二村开发实施村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可增加村级固定资产3亿元;累计修复与新建全村道路35000平方米;建设文化长廊,满足精神文化多样需求;挖掘村内边角杂地建成文化礼堂、文化馆和村医务用房等建筑,共计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

  “明年将是同二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高伟法告诉记者,随着村内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的建成完工,各项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同二将翻开新的发展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清风塑造正气,以廉洁促进发展,以实干增进福祉,努力打造同心同德同发展的“同二”生态。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