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巧用电力大数据,助力“大国点名”

2020-11-06 15:44: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柳都 马晓 楼拓斌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朱柳都 马晓 楼拓斌)“这家我来过好几次了,都没人应门,是不是没有人住啊?”11月2日,丽水市缙云县朝晖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员小李急匆匆地联系到了当地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听说你们上线了一款辅助工具,可以判断居民居家情况,是怎么用的啊?”
  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工作正式启动。由于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被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的人口进行登记。然而,普查员对所管辖区域内普查对象是否在家以及什么时候在家等情况并不了解。在多次重复走访无果之际,小李听说了这款名叫“e普查”的辅助工具。

  据悉,“e普查”是国家电网公司移动端服务平台——网上国网App于10月13日新推出的一款电力辅助工具,它依托电力大数据对驻地居民用电进行分析,过滤城镇、农村和偏远山区三类地域家中无人情况下电器待机耗电以及正常用电等用能特性,并可通过用电阈值、用电波动性来判断每日家中是否有人,为普查人员提供上门普查辅助型引导。用户的电力数据,包括近30天日用电量及近3年月用电量数据,采集成功率达99%以上,电力数据具有准确性高、实时性强的特点,因此“e普查”可以完全满足辅助开展人口普查的工作需求,已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认可。

  使用“e普查”扫描住户电能表表号,将自动生成绿、红、黄三种查询结果。绿码代表用户近7天用电状况正常,属于常住户;黄码代表该户居民近一个月间歇用电,意味着该户居民不经常在家,普查员在入户登记时扫描电表表号即可;红码代表用户近一个月未用电,可以判断家中无人,属于空置房屋。这样就能有效过滤非常住人口的信息干扰,避免了普查员多次重复上门走访,提高普查效率,节约普查成本和时间。“只需要扫一下条形码就行,这家显示红码的我就不用再来敲门啦!”试用过“e普查”的小李对这一新功能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用户隐私泄露,“e普查”模块并不会对所有网上国网app用户开放。此前,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与丽水市统计局合作,只把在统计局备案的人口普查员个人信息录入网上国网app后台,这样只有普查员用自己的手机号码登陆网上国网app后,才能使用“e普查”模块,充分保护了用户的个人隐私。
  目前,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已将“e普查”模块陆续在全市推广应用,精心组织供电人员对一线普查员进行模块操作培训和现场应用演示。大家纷纷表示:这个软件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极大的提高了普查效率。它实现了电力大数据与人口普查数据的相互匹配,是供电企业积极主动服务政府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体现出了责任央企的担当作为。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