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荣获市级殊荣,成南湖区唯一上榜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2020-10-19 17:3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庞舒青)在10月13日印发的《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认定第一批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的通知》中,凤桥镇成为南湖区唯一一个上榜乡镇。

1.jpg

  这份荣誉的取得与近年来凤桥镇在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上的努力密不可分。如今走在凤桥镇街头,举目所见皆是风景,偶有栖居水乡的白鹭从头顶飞过,与桃源小洲的碧水蓝天相得益彰,生动诠释“十里桃花源、生态田园城”的现实意味。

  自今年以来,凤桥镇逐步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深层含义,以美丽城镇创建和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为抓手,将以往生态文明创建所注重破解的固废、水、气三大环境难题融入美丽城镇的“五美”工作中去,在不断提升全域秀美的同时,让生态文明建设从简单的环境整治升华到充满人文底蕴。

  天更蓝水更清

  桃源处处有风景

  很难想象,在素有江南水乡之称的嘉兴在过去几年里,水质问题竟成了困扰无数嘉兴人生活的头等大事,无数条曾经养育了一代人的河流如今成了人人敬而远之的“臭水沟”。

2.jpg

  “从去年开始,我们突破常规、创新模式,在现有河长之外增设‘河长助理’,将原有治河队伍扩充一倍以上。”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凤桥镇由于辖区内企业众多,更有不少易造成水污染的如电镀、造纸、冶金、印染等企业,加上村里此前以传统小农经济为主,养殖业的盛行让辖区水体质量不堪重负。如何在保证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凤桥镇并没有采取粗放式的“一刀切”形式,而是以更委婉的柔性治理,在二者之间找到了“鱼与熊掌”兼得之道。

  “要想环境治理得好,根还是在群众是否能在环境治理过程中获得切身实惠,以经济形式的转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走。”凤桥镇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峰作为一手打造了王祥里红色精品线的第一经手人,颇有感触。

  几年以前,联丰村还是远近驰名的“养猪村”,全村的养猪规模一度达到90%以上,“虽然养猪确实为村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但由于市场波动,收入并不稳定,更别说因为猪粪处置而带来的污水、固废等生态问题。”李正峰说。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在全市打响“三改一拆”战役后,李正峰率先示范,带头拆除了家中的猪舍,并通过引导,将原先以养猪为主业的联丰村打造成以旅游业为亮点的“网红村”,通过2018年以来的美丽乡村和红色精品线建设,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等特色经济,念起绿色生态“致富经”。如今的联丰村清溪环抱、果树成林,用“美如画”三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

3.jpg

  而联丰村的成功转型,在凤桥镇大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城镇建设中只是其中一个“量变”。去年以来,凤桥镇还致力于盘活辖区低效用地、大力整治辖区问题企业,先后将原栖柽村砖瓦二厂地块重新整治种上水稻,在这个秋天里挖下了嘉兴市蚕种场三分场拆除的第一铲,关停老七中厂房内开设的无证经营“散乱污”小作坊……

  正是这些“量变”的不断堆积,推动起如今凤桥镇走向南湖区生态文明第一镇的“质变”。

  镇更美人和谐

  田园小城宜住居

  “居住环境水平上去了,人们的生活也要丰富起来,让精神层面的富足,成为助推生态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的‘永动机’。”凤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4.jpg

  2017年以来,凤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全镇公共设施进行了极大提升和改造。其中最深得民心的,就是打通了镇南路、圣塘路和中兴路等“断头路”,正是这些惠民工程的建设完工,不仅打破了人们出行的交通阻碍,更成了党委政府深得群众信任的“捷径”。

  伴随着“路路通”的实现,凤桥镇居民的生活半径也在无形中向外延伸了数公里。“能去的地方更多、更方便了,空下来的时候就想到处走走,看看自己家乡的变化。”今年62岁的凤桥社区居民,同时也是资深摄影爱好者的邵先生表示。跟以前只能在田野乡间拍自然风光不一样,如今他更喜欢到镇上的公园里区兜兜转转,记录下人们美好生活的幸福瞬间。

5.jpg

  据悉,2017年至今,凤桥镇为提升全镇环境,先后在绿化投资项目上投入资金4015万元,新建成公园1个,改建提升公园2个,改造镇区主次干道绿化带25.74公里,建设长水塘景观绿道1.9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更是达到了13.564平方米。

  百尺竿头,仍需进步。凤桥镇将以此次荣获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为契机,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继续深挖自身发展潜力,在巩固现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深化美丽城镇创建内涵,打造别具一格的江南宜游宜居小镇。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