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对标未来社区!看余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如何“乘风破浪”

2020-10-16 16:34:51  来源:余杭住建微信公众号 


  2019年以来,国家、省、市各级都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国家的战略部署,更是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升居民宜居生活幸福感,是一举多得的重大惠民举措。

  余杭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旧改被纳入2020年余杭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综合改造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改造(包括消防、安防、环卫、道路整修、强弱电“上改下”、雨污分流等)、建筑立面整治、景观绿化提升、功能配套提升、加装电梯和小区文化挖掘等方面,其中部分内容已对标未来社区建设标准,快来看看老旧小区的蜕变之旅吧。

  一、老旧小区里的未来邻里场景

  此次综合改造提升以营造小区特色文化为关怀点,通过挖掘小区的发展历史、地域特点、特色建筑、文化共识等元素,为公共空间确定文化艺术,形成贯穿小区的设计语言,融入小区的改造设计,塑造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增加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余杭街道宝塔公寓改造项目充分挖掘安乐塔和舒公塔的宝塔形象和文化,根据宝塔黑白灰的风格提取艺术元素,同时融入宝塔形象作为窗花的造型,设计小区围墙、宣传栏、小区指引牌、节点文化小品等。


11.png

  五常街道油田小区项目充分挖掘油田小区原为中石油浙江石油勘探处的福利分房的历史记忆,利用石油人 “三老四严”“铁人精神”的文化共识,提出以“忆往昔,燃情岁月,看今朝,福满油田”为主题的设计理念,形成贯穿小区的设计语言,同时布置“二园六福”,即油乐园、万福园和敬业福地、和谐福地、全家福地、友善福地、爱国福地和富强福地,打造小区文化节点公园,提供邻里沟通交流空间。

  临平街道梅堰小区项目通过保留小区水塔、老树、五瓣梅等记忆元素,打造社区文化体验空间,同时制定邻里积分机制,提供小区居民服务换积分、积分换服务的平台,打造邻里互助共同体。

  二、老旧小区里的教育场景

  此次综合改造提升以增设幼儿配套为服务点,缓解托幼难痛点,通过引入课外教育机构、提供图书学习场所等方式营造尊重教育的小区氛围。


22.png

  五常街道综合改造现有3层楼的简陋的老年活动中心和闲置物业用房。

  临平街道将原农林集团办公楼改造为梅堰社区邻里中心,均植入托幼服务、亲子学堂、布置亲子活动广场等功能。

  三、老旧小区里的健康场景

  此次综合改造提升以丰富养老需求,推进适老化改造,建造老年颐养社区,营造健康生活氛围为着重点,面向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构建“全民康养”的健康场景。

  南苑街道河畔新村改造项目利用劳动监察大队原办公用房约500平方米改建成老年活动中心,植入日间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功能老年服务为着重点,一方面在公共空间着重无障碍适老化设计,提高居家老人到达户外活动空间的可达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另一方面,增设养老配套设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同时提供户外排练广场、休憩景观庭院、健身活动场地等,还增设环绕小区的慢行步道,满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33.png

  良渚街道花苑新村改造项目以“老龄友好”为改造理念,将原废置车库约570平方米改建成居家养老中心,构建让老年人住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颐养社区。

  四、老旧小区里的交通场景

  老旧小区由于规划设计标准低的先天不足,多存在停车位严重不足的现象,加上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对小区停车缺乏有序引导和规范管理,“抢位大战”循环上演,争吵和纠纷不时发生。


44.png

  此次综合改造把缓解停车难放在首要位置,通过盘活整理土地、优化地面车位布局、调整小区内道路单行等方式增加停车位数量。塘栖镇改造项目通过拆改结合,新增三个集中停车场近200个停车位,给居民带来了最直接的福音。

  五、老旧小区里的治理场景

  此次综合改造以智慧管理为创新点,紧密结合智慧安防“1+3+X”要求,在小区主出入口设置车行、人行道闸,通过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智能化设施对人员进行管控,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同时建设社区数字治理平台,通过将安防、交通等数据互联互通,提升社区治理效率,对标未来社区治理场景


55.png


  六、老旧小区里的服务场景

  以长效管理为突破点,此次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求引入物业公司进行长效管理,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差的痛点,对标未来社区服务场景。


66.png

  南苑街道河畔新村项目引入奥声物业团队,为老旧小区带来了新气象,专业保安代替了原来的老门卫,增加了保洁团队与专职管家客服,居民们的生活体验迅速提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